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終於找到我的dream car 了~~ Janome 8900 QCP

小店重開了,在臉書facebook,歡迎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sewinlovewithjesus


許久沒寫文,近來忙這忙那的,一直沒空...

呵呵一直想買一台實用、耐用的好衣車。

幾年前買過一台兄弟。

當年九龍灣的spotlight還在,兄弟、真善美兩個大牌子有專櫃銷售品牌衣車。

純粹因為價錢平、功能多,買了一台兄弟, 而沒選擇較貴的真善美。

我買的是一台中端電腦衣車,功能很多,靴腳也很多,使用容易,可以龜速行車,最適合我這種新手。

不過,新手不懂顧惜衣車。電腦衣車有別於電動衣車,需要錫住。雖然容易用...

加上,這牌子的中低端衣車品質真的很一般(一分錢一分貨),覺得不好用,車厚料不行

轉售後,買了一台黑色的古董singer衣車
如圖,應該與 91型的古董車同款


馬力很足,車厚布也很夠力,雖然是二手車,相信是八十、九十年代在印度生產,有生產號。車直線很直

雖然這類衣車只能車直線,不過,相信絕大部份人都不知道,其實這類衣車可以換車腳,大陸的蝴蝶牌之類的這款古董車很多,所以大陸有這類車的各款車腳。。

singer本身是美國出品的,幾十年前...美國原廠出品的singer古董車,附帶很多車腳,可以打鈕門、做暗縫、捲邊,甚至行之字線、包帶、車花邊... 有些腳大陸沒有出產... 香港的衣車師傅也未必知道

還有這車的送布牙可以調低,用來做free quilting,自由絎縫,只需加塊針板,配個壓腳..

那些腳我都有了....有機會放上來
打理容易,全鋼,定期清潔,上油,損壞率極低。至多針板花了,可以換...
可是,由於針位不能移動,仍然有很多限制,除了不能繡花,車速比較難控制,車速相信最高至少每分鐘1000針。


古董電動衣車像法拉利跑車,踩一下腳踏,就「呼」一聲去了.....職業車手最喜歡這種感覺...新手則手足無措


我也一直在學習控制,無法想像媽媽以前怎樣控制每分鐘3000轉的工業車


行車噪音不算大,由於馬力大,開得快車身輕微搖動。
勝在夠力,一般家用都足夠,車薄布、厚布都無問題。



這幾年我用這台機做了不少東西,包括放上來的拙作


以下是真善美 8900QCP




可是,近日我想換一台車或多買一台車.... 因為那張單人薄被.......


無論我如何調校針跡,壓腳壓力、上下線tension,由於被芯厚,出來的效果還是很不好


古董車的送布牙只有四行或五行,也沒有同步壓腳(其實有嫁,不過要從美國訂購,巧巧巧貴)


行車時,蓬鬆料子有時在針下根本推不動...


前幾天,開始在網上找資料,今次要換車的話,個人偏好是古老的名牌二手電動衣車


舊車的材質較耐用、機件精準度高。尤其歐洲和美國生產的


香港來來去去都是黑頭直線車,或者八九十年代的電子車。偶然有靚車出售,可是配件不齊全....


一直想買一台古老的bernina,上外國的網站找找...


找到的資料不少,可是價格很高,運費也逾二千了相信... 可是,如果機器能夠用二三十年,值得..


感謝主,讓我找到一家美國賣衣車和吸塵機的店


名叫 Napa Sew and Vac (
http://www.napasewandvac.com/VINTAGE-SEWING-MACHINES.html#


電郵查詢運費和價格,店主的回覆有點意外,他認為運費太貴,建議我不如在香港買一台真善美的電腦新車,有保養


這位老先生在這行工作逾四十年,難得他沒有游說我跟他買機,願意提供寶貴意見


據他所言,真善美的電腦車QC很好,甚少拿回來修理,行車很順,機件性能好,性價比、品質也算是很不錯


按他的建議,我先在網上找資料看了,便到豬豬島的真善美櫃台看看。


打算先試車,相中的是 8900QCP


呵呵有售,試過,很順,這型號是高端電腦車,輔件齊備,功能齊全


最重要是,它有我最想要的acufeed flex system,專用於車厚料


適逢今天家品做九五折(平日應該是2、20號),而真善美又做九五折(這個不常做)...


在豬豬島買車,豬豬島卡有分計,可以免息分期.....呵呵實際打了個八八折.....


老大首肯,在沒預計之下,今天終於買了...


下決定沒花很長時間,後來才知道這個型號是真善美深受歡迎、前身 (7700)設計在日本得奬的型號


感謝主,我的dream car快要送來了...


也謝謝老大,一直包容我


到時有空再update











12 則留言:

  1. 買衫褲常要改短, 看來我也該買部"迷你"型的不求人自改了.
    [版主回覆07/25/2013 19:47:28]呵呵是啊,而家一些大公司即買即改(買滿某價錢)多數免費。但細店就未必。不過,如果改褲腳....迷你型的可能唔夠力改牛仔褲。不如買部二手、八十年代的電動型衣車,都係幾百蚊,仲可以打鈕門呢,有D甚至可以做簡單鈒骨(衫腳收邊唔會披口)...

    回覆刪除
  2. 我家以前開山寨衣廠,有架工業用衣車,我已經覺得可以車好多嘢嗰囉喎
    [版主回覆07/26/2013 12:52:37]問了阿媽,近3000元...
    [版主回覆07/26/2013 12:46:35]媽媽以前都有部工業車在家中,三十多年前要3000多元一台,可想而知有多貴。但係因為速度太快,佢一直都唔肯教我用,後來佢唔做車衣女工,就平賣出去了....唉...
    [版主回覆07/26/2013 12:44:18]一般家庭用品或衣服,基本上用直線車(即係你講的工業車或我的古董黑頭車)已經好OK。工業車好力,又快,線又直。家庭的直線車冇咁好力,不過都一樣做到好多野...
    但是,如果想做多D野,比如打鈕門,或者鈒骨,或者想做衫腳花邊仔,或者做tucking...直線車做唔到
    如果玩機縫拼布的,一般都會喜歡換電腦衣車,因為針位可以調,速度可以調,可以zigzag....可以free quilting自由絎縫....
    要繡花的話,就必須要電腦衣車
    其實我鐘意電動衣車,多過電腦衣車.....

    回覆刪除
  3. 夢媽好有研究,勁
    媽媽之前都有部舊款衣車,早前才棄置,其實她一直捨不得
    [版主回覆07/26/2013 12:56:46]我唔勁....因為之前買左部唔好用的,浪費錢,這次第三台衣車,買之前都做了好多資料搜集,猶疑左好耐....
    舊款衣車先至耐用啊....所以你媽媽捨不得,是正常的.......
    新款車的內胆用料多數不及以前
    可惜香港人而家好少車衫,在香港買好的衣車,品牌太少,尤其是歐洲牌子

    回覆刪除
  4. 古董衣車好靚a
    [版主回覆07/28/2013 00:36:33]嘻嘻...係,雖然呢部唔係美國出產的古董車...

    回覆刪除
  5. 個部衣車...係我麻麻年代架
    [版主回覆07/28/2013 23:29:55]呵呵,呢個款的古老美國勝家版,是1930~1950年代的產物,相信你嫲嫲年輕時用的吧..
    不過,我呢部應該冇咁早期,應該是九十年代勝家再次製造的15-91型,沒有古老勝家的質素好,不過比現在巿面上那些大陸牌子都好

    回覆刪除
  6. 好pro 呀,講車經講到好似男人講4個碌一樣!
    [版主回覆08/08/2013 12:12:41]我識少少...吹下水...男人講車好pro,完全聽唔明

    回覆刪除
  7. 夢媽,你好叻呀!!仲好詳盡專業呢^^
    [版主回覆08/09/2013 16:30:23]吹水咁吹...亂吹一通...其實我都仲未得閒玩部新機......

    回覆刪除
  8. 恭喜唷你就好啦~
    dream car 好玩嗎?
    [版主回覆08/10/2013 16:31:48]原來呢,一般家用衣車,個下線芯最好唔好用粗線....
    [版主回覆08/10/2013 16:27:23]我分期供嫁,其實我見佢部機有幾種之字線,可能唔使用鈒骨機(懶開....)
    不過,近來好忙,set up左部機,一塊布都未得閒車
    但係呢部車真係好靜....而且唔會震.....
    功能多但唔算好花巧
    我貪佢有好多隻腳送,唔使另外買
    又貪佢是專門車厚料(好厚)
    同埋有個extended table送埋........
    阿夢已經成日玩佢(踩佢...聞佢...唉)

    回覆刪除
  9. 嘩!真係好古董樣啊!
    [版主回覆08/12/2013 12:49:15]係,扮古董...其實只有二十年左右

    回覆刪除
  10. 你好呀, 我近排search衣車所以撞左入黎, 我正準備係北京入手一台國產復古版/古董衣車, 仲係度研究緊, 想了解下你提到既車腳, 可唔可以分享下?

    -joj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京的國產車,嗯,估計以前的蝴蝶不錯吧...不過這個年頭,以新冒古的也不少...
      淘寶網上有得賣不少黑頭古董車的車腳,不過都是新造的,有很多款呢
      有捲邊、包邊、高低腳、繩腳...皮革腳,打鈕門、拉鏈腳,好多,而且都不貴
      不過當然,造工就一般,也許會有瑕疵...
      如果要精細,就要買勝家古董原廠的,不過這個要在外國訂
      勝家的原廠腳有好多,有些是國產不會出的,比如有隻暗縫腳,可以係咁E車到「之」字線....
      不過由於古董車是直車,所以之字線要靠人手調,這個要練習很多才會靚
      近來太忙,沒空拍照了 : )

      黑頭車的好處是耐用,但是線的tension要調,車速好快...: )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