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新成員來了~~~ 現時用的人形貓砂盤、豆腐貓砂~~ 一些更新





另有更新在四月份的post 裏,歡迎去看看

呵呵... 家裏來了一位新成員,為令她安心在這裏住下,我努力做了很多功課

一條小生命不等同於一件物品,死物買回來不合用可以送人或浪費的丟掉,下次再買適合的

但是,生命極其保貴,希望能夠盡力待之,而且她有思想、習性,不能硬塞我認為好的東西給她...

我相信,人唯有從其他生命體(人或動物)身上、與他們相處,才能認識神,在不同的角色關係中,可以了解神對人各種不同的愛...

其中,我相信自己從與動物的相處裏,更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祂對我的包容和愛,一種從上向下看的感覺,一種能力智慧都相距甚遠的關係,從人與動物的相處中,體會甚深

很感恩,主在我不再想望的時候,讓我有機會領一隻比期望中更好的貓貓回家

祂對我的愛,超過我所想所求的

今次我先把我所選的貓砂盤和貓砂介紹一下... 我從網上的分享獲得很多有用的資料,雖然我才開始用,不過,案例越多,應該對想買類產品的貓主越有用,日後還會一直把試新的結果放上來分享,實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種無私的網上分享精神...

上網搜尋不少關於貓砂的資料,原本打算讓小貓將來到人厠大小便,如此,既環保又乾淨,事關本人十分怕臭味,家中的柜子都是開放式,房子通風不太好,還有一個原因是,外國一些貓主反映,蹲貓砂有機會令貓兒患上尿道病,尤其是對於大小便不太靈光的貓咪... 加上以前家中的是自己去人厠(沒有訓練過),於是,就朝着要訓練貓咪去人厠的方向,物色貓砂和貓厠...

外國甚至本地(可能是台灣??)都有出售訓練貓咪在人厠大小便的工具 --可以套在人厠上的貓厠板,有興趣者,上google搜potty training,就見到很多圖片了。香港都有售...

但是貓咪必須能跳上厠所,才用得着...

於是,我又找到一種日本人發明的人形貓厠,香港好些店都有售,這是改良版,空間大了,但用砂很少。請見最後一幅圖,其外形模仿人厠,大貓肥貓可以直接坐在白色位置,屁屁向住中間個洞(其實都好大)就去得,小貓咪起初就蹲在中間,習慣後,中間的貓砂量慢慢減少,讓牠蹲在白色膠板上就得了。

其好處有﹕

一. 貓貓如果訓練良好,身體基本上不會碰到或踩到屎尿((意外經常發生XDDD,也不會蹲進貓砂中,對預防尿道感染是一個「+」(配合無塵大粒的砂)
二. 環保,呵呵請見貓盤的標貼... 話可減少30%用砂,我不知真假(未用過大砂盤),相信應該省到,因為盤底是半圓形,所需貓砂實在不多
三. 也是我很關注的問題....如果訓練得宜,貓貓帶砂的情況會大大減輕,因為佢唔會成個身「座」在砂裏面,也不會玩砂,這樣,家就不會變成貓砂漠
四. 為將來貓咪容易適應人厠作準備
五. 單層盤不會出現貓砂卡或粘在筲箕上的問題

其網址為﹕
http://pet.richell.co.jp/view.html?gid=57561

其中有視像和圖片介紹

而且,最初轉用或使用,如不習慣,可以抽起白色面板,就是一個圓形底的單層貓砂盤

這款盤適用於凝結砂,會崩解的砂不適用... 當然,我自製了一個筲箕,放在白板下面,其實一樣可以做到雙層砂盤的效果,用得到木砂、細砂...

於是,我又看了不同貓砂的特性,網上有很多文章,想到貓咪還小,不能用礦砂或水晶砂之類的(不能食),粗粒凝固砂最適合,最後選了豆腐砂,是天然砂中吸味較好、無塵又不傷貓咪的砂種,但有人說豆腐砂吸味不及礦砂...

我買了圖一的牌子試下,是玉米豆腐砂,單孔,不易踩碎、較易吸水的。先用水試下,吸水力頗強且快,加了一湯匙水,砂子立刻吸水,然後粘在碗上,但應該可以多吸一湯匙水吧... 形狀還沒變成糊呢

今天貓咪試了一天,三次尿尿,圖三是一次尿量... 也許因為年紀尚小.. 尿尿沒甚麼臭味,貓砂吸附後成團,也很快,只嗅到豆腐味,沒有尿味...這個有待研究再證實XDDDD

今日的實驗就這樣,還買了另一隻牌子的單孔豆腐砂,有機會再講下...

使用四日後的更新﹕這款貓砂吸水力不錯,不過凝結力也算可以,可能因為大粒,加上小貓很努力扒,吸水後基本上主要尿團有一大團,但會有漏網之砂

沖落厠所會溶得似薯蓉,如果馬桶沖水力不佳,最好不要一次倒很多,而且倒了之後,要等一陣讓它溶散掉才沖...

不能夠像木屑砂或幼砂那樣包住便便,便便用鏟仔畢起(我覺得用筷子仲好,這樣便便不會粘到旁邊的貓砂 ^^)

使用一周後更新﹕ 貓厠所的確很省貓砂,可是這款豆腐砂粒子大,雖然吸水也挺快、挺多,也吸味(尿味),結團也可以的,結得不太結實,有少少尿尿會流到盤底,所以我在底部加了尿墊,為免底部的貓砂長期吸附尿尿,令整盤砂臭而不能用,我用一個筲箕仔

不過,最終我決定不教貓咪上人厠,youtube很多影片中,好些貓貓在如厠時,後腿會站在(或不小心踩錯腳)馬桶裏.... 這個更不衛生了...

其實工作時間非常緊,可是這位成員回來後,太想跟她玩玩,陪陪她,都沒心情工作... 要快點趕工> "<


後記:

近來認識了一位貓友,他也用人形貓厠,他的經驗與我的有些不同,我覺得很值得參考

畢竟,貓貓係有自己思想的動物,有自己的喜好,貓主買砂盆前,不妨先觀察下自己隻貓的喜好...

http://blog.yahoo.com/neowneow/articles/635471/index

4 則留言:

  1. She's so pretty ( = ^ T ^ = ) `````` good morning~~
    [版主回覆03/25/2012 17:45:12]Thx~~~ good afternoon XDD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分享 我以後有養貓的話 應該也會選這種人型坐式的貓廁所
    [版主回覆05/28/2012 22:55:44]呵呵,不過這款厠所要求貓主勤力清砂盤,因為貓貓大小便的「位置」被圈於白色膠圈裏面,比一般貓砂盤細

    回覆刪除
  3. 係呀我到現在都好想快點下班回家陪伴他~~
    [版主回覆06/19/2012 16:53:05]He's been waiting for your returning home

    回覆刪除
  4. 你好呀, 想問問貓厠可在香港那間寵物店買到, 請問多少錢?
    [tungw1回覆08/04/2012 00:16:19]thx, 等我聽日行街去寵物店睇下有冇先
    [版主回覆08/03/2012 00:43:50]你好,我在網上的「寵物雜貨」買的,有兩款,這是寬闊版,有一個窄身版的
    好似300多元,太耐唔記得左

    佢地好似仲有得賣那隻放人厠所上面的貓厠板..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