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敏感體質怎算好...舒解小分享...

趁兩份工作中間交接期.... 擠出一兩天時間執拾家居...
並且...多寫幾篇...

小妹是天生敏感體質 ~~~ 就是從小生熱痱要看醫生、行草叢會三天全身癢到睡不着覺,腸胃敏感容易肚痾,後來因為吸太多前公司某老闆的二手煙... 患了鼻敏感...演變為無得醫(西醫話)...眼也因此有眼敏感... 有時太累也發濕疹...還專門發在關節位,因為汗大,實在辛苦...晚間最好開空調...

想分享一下有助敏感體質的用品,歡迎交流和指教...

首先﹕床品

記得去年曾經就一個美國牌子作過小小分享,這個牌子並不是連鎖式大牌子,不過,好幾家公立私家醫院也用他們的床品,專門給敏感體質人士使用,比巿面上那些聲稱做了防蟎處理的床品都專業

就是ACb Encasings。。香港的代理商在九龍國際展貿中心有辦事處,在香港吉之島有專櫃。網址www.abcleanik.com

他的用品有甚麼特別呢... 這產品在美國FDA登記為medical device,醫療級用品,
27年歷史,防蟎能力在於其床品(枕袋、床套、被套)的氣孔只有2.5微米,蟎蟲、床蚤都不能通過。不是靠藥物或殺蟲劑把蟲殺死,安全健康
而且,其質地跟棉布很似,有些其他牌子都能防蟎,但質地很膠,睡覺轉身時,因身體磨擦會產生膠的「唧唧」聲,而且不透氣,使用上不太舒適
去年經過櫃台時,忍不住買了一套...
因為小妹長年要噴防蟎劑,但我也知道,其實蟎蟲不斷在床褥內滋生...
有趣的是,這種床品的理念很簡單,就是鎖死蟲蟲在床褥裏不能出來,也無機會再食到我們掉下來的皮,久而久之,便會食同類,一年半年後,蟲蟲會死光在裏面,但屍體會被蟲自己食了...

用了一年,用後感是....
床褥套很好很好...效果很好,好到我有時忘記換床單 : P
基本上我不會再發癢
枕袋也有用,據稱對鼻敏感患者有用,但是我的鼻已證實裏面的粘膜長期發腫,不能再收細,所以於我沒用...

這公司還出售去蟎無味不致敏洗衣液,以及寶寶專用的防敏LOTION

有敏感小孩的,建議真的要買一套這樣的床品

否則,床品毛巾最好用60度水,殺死蟲蟲...

然後是﹕真絲衣物...

這只是小妹的感覺...不知道有沒有人對真絲敏感???
真絲衣物除了觸感滑滑的,也很透氣,不粘皮膚,而且其成份與人皮膚有相似之處,聽說能美肌。冷水手洗輕按幾下,晾乾就OK,快乾,不易起球,不像棉質那樣,久穿會起球發硬,天氣潮濕還乾不透,當然,真絲也會發霉,但好好處理也很耐用

敏感患者衣物最好爽身透氣,低磨擦性,真絲應該很不錯,睡衣尤其

第三﹕hepa的吸塵機

近月養了貓兒....貓毛滿天飛... 其實,敏感體質不應養貓狗的.....

每天阿信式抹地也不是辦法,工作太累有時實在不想彎下腰來抹................

今天終於的起心肝去買吸塵機... 普通幾百元的吸塵機對於敏感體質者效果不理想,試想想,你從吸筒把塵吸進機裏的塵袋裏,但機要出風喔... 如果只具吸塵功能的吸塵機,沒有過濾裝置的(如果塵袋可以手洗的更嚴重),排出來的風,不只包含剛才吸進去的塵,還會把塵袋裏本身已有的塵也帶出,家居清潔只是自欺而已

巿面上有好些新款吸塵機,傳統的都有塵袋,新款的有用水、有高速摩打強力吸塵,然後把塵倒掉的...沒塵袋的說是環保喔...
試過之前那部要洗塵袋不能換的,我決定斥巨資買一部「真正除塵防蟎」的吸塵機.....否則寧願長年做阿信...都做了好多年><

選擇吸塵機無非看它的吸塵馬力、收塵、濾塵能力... 後者通常要靠hepa網隔才能夠阻隔微塵從機內排出的風漏走...

還有,吸塵機的設計是否封閉式也是我所關心的,比如吸塵喉本身會否藏塵和菌...

水濾吸塵的那種我沒有詳細研究,因為看見有些評價做實驗... 水力機縱使很強,但排出來的風仍有微粒...這我不置評,評價參差,有人認為很好用喔...
反而我嫌清洗吸塵機麻煩,水倒掉後,內筒殘餘物還要用消毒劑清洗... 晾乾... 如果吸了隻小強入去....俾佢離心力打完,和水混在一起...

而且聽說喉管防菌,又專業的那種要二萬多元???

高速摩打無塵袋的,其實挺吸引,看影片示範的確很強力,粉塵會儲於機身的塵箱,取出倒掉粉塵,清洗塵箱就OK,有些model有機內自動清洗...通常都有hepa網... 看來不錯,倒是.... 如果你是敏感患者,尤其是嚴重的,也許會考慮再考慮...

香港地家居細小,清理塵箱通常會在厠所裏做吧.... 倒塵清圥時難免會有粉塵漏出,那麼我要戴口罩嗎.... 想到這點,就打了退堂鼓...

有不少人推介的DYSXN ,話好用,尤其男人喜歡它的外型好似機械人...而我覺得好核突... 吸力很強,不過,聽說很很吵耳,我也親身體驗過的確噪音頗大........

於是,多搜集資料,最終決定買mIele的吸塵機.... 猶疑了許久....因為價位較高,今天找到有二十四個月分期的,訂了....

這篇也有參考價值...雖然佢用來示範的明顯是miele :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retails/art/20111026/15740583

小妹的準則是﹕耐用、有效、嘈音低、體型細小、無須我處理粉塵....

Miele出名是耐用的品牌,在美國店舖,摩打保用七年(香港為何幾乎所有進口電器只保用一年.....)

效能...一共十二重過濾.... 9層的塵袋,玻璃也割不破,不會走氣... 有hepa網,看過幾個VIDEO,證實排出的風不帶有0.4以上的微粒
報告﹕http://www.mieleusa.com/products/benefits/filtration.asp?nav=&snav=&tnav=&oT=272&benefit=119

嘈音低,據售貨姐姐稱,塵袋處理容易,容量有4.5KG,一年用四個袋左右,每年換一次濾網

我買的型號有Sensor感應到地板是否乾淨... 另外可配一個專門吸床和沙發的渦輪拖把...聽姐姐講,MIELE的這種專吸床的刷有震動功能,可以「抖動」被吸物,使裏面的蟲或塵被抖出來....別的牌子未必有此功能

 這段片詳細介紹其過塵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CBFACTLgOk/?fr=rec1

日後會再寫一下用後分享...

相信有了吸塵機,我的鼻會舒服一點....


1 則留言:

  1. 嘩你原來你話要等貸到係呢部勁野.....好捨得呀,不過如果係真係有需要既,買貴D都岩既.....
    [版主回覆06/20/2012 17:51:39]呵呵係... 我考慮了許久...暫時唔想買空氣清新機....
    佢雖然貴D,但係聽說很耐用,嘻我用二十四個月分期... 感覺上好D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