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貓砂續篇~~ 豆腐砂、木砂、植物砂用後感 + 砂盆分享~ 一年用後感

最後補充2013年的用後感

呵呵之前寫了兩篇關於貓砂、砂盆的分享

過了近三個月...用後感如下﹕

砂盆﹕

首先,貓貓用的是日本richell的改良寬敞型人形厠所,圖片請回看小妹的舊帖

說是可節省30巴仙的貓砂用量...

我覺得的確可以節省用砂... 因為它的底部稍稍修為圓底

而且,配以粗砂,基本上不會帶砂出盆,就算是幼砂,盆上的白色膠面有洞洞,貓腳上的砂會掉回盆去...

適合想訓練貓貓去人厠的朋友。

不想貓咪玩砂的,這個很適合。當貓咪長大後,因為白色膠面限制了貓貓與砂的觸碰範圍,基本上無法瞓在砂上...
其實瞓貓砂、玩貓砂,甚至屁屁常與砂接觸,也增加患上尿道病,或沾到砂上細菌或蟲蛋(如砂不夠乾淨)的機會

不過,想買這種砂盆的朋友要先考慮以下事項﹕

1. 這不是雙層砂盆,不適用於崩解型貓砂
2. 這砂盆只適合那些勤力清潔的貓友,因為砂盆盛砂不算多,最重要是,白色膠面限制了貓貓抓砂的範圍,如果懶清潔,貓貓冇地方痾,可能便便在膠面上...
3. 這砂盆適用於一貓... 理由同2.
4. 沒有上蓋,很怕臭的貓友也許不適合了...

並且,建議買張3M的浴室地墊(底部一定要穿底,不能用底部密封的),放在砂盆下,一來,貓兒帶砂出盆時,砂掉在地墊上,二來可以俾他們用來抓... 好耐用呢...


貓砂

小妹至現時為止,一直都只用天然材質能吞下肚的貓砂,免得貓兒不小心食了砂,要洗胃...

我只用過豆乳豆腐砂、玉米豆腐砂(都是通心粉狀,日本出品),不知道跟一般豆腐砂有沒有分別...還有粗粒木砂、細粒植物砂(中國產的)

A.豆腐砂 首先,我覺得最好用的是玉米豆腐砂(紅色袋,在APE網上訂,約90元一包7L),它與後來我一直使用的豆乳豆腐砂(
http://www.petdoghk.com/petshop/popup_image.php/pID/4263?osCsid=c38b7065c66af19ada20273c589d6565)都很吸味,凝結力也很好,吸水算快,第一款說有玉米的豆腐砂稍勝的在於較實淨,第二款較脆而已

小妹覺得,豆腐砂又環保(日本人食材剩下來的渣滓,可沖入厠所,天然),貓貓食了也不怕,吸臭力強,這兩款都沒有豆腐的酸叔味,我也沒見過生蟲,而且是粗粒,不會帶砂出盆,吸了尿後會變形,就算有些沒凝結成塊的,肉眼也看得出來...

遇尿會變結,成薯蓉狀,乾掉也不會分解,最重要是,佢會乾但不會散開....

基本上用這款砂,貓貓尿了我也不知道...嗅不到尿味...

B.木砂 我也混入木砂,我用的是Q PET的一款粗粒木砂,約60元左右一包8L,中國製的,木味很大(由於小妹想省錢才買木砂溝豆腐砂,未試過像cat best 或 美國名牌木砂等貴價木砂),崩解砂~~~ 吸尿效果很不錯,吸了尿後即時崩解,很大粒,一定帶不到出盆

本來打算把崩解型木砂放在盆底(因為貓尿會流到盆底... 我用尿墊墊底),不過我發覺... 儘管它吸尿能力很不錯,崩解得快,但是,吸臭力就不大好,盆底有陣陣的亞蒙尼亞味..結果我寧願把它放在盆面,讓它吸去最頂部的尿,這反而可省砂...很省砂的

C.植物砂 基於嘗試精神,我又想試下其他砂... 看過評價說,紙砂雖然環保、輕便,但吸味力較低... 草砂粒粒很細,也不太吸味.... 玉米砂聽說很不錯,但粒粒很細... 但很貴,所以都不選用...

剛好訂貨時,店主介紹一款日本植物砂,價格也不貴,說好些貓主認為好用,堪與豆腐砂比較... 我便試下....

結果發覺... 效果麻麻...實在不能與我用開的通心粉豆腐砂比較(也許與細粒的豆腐砂相若...??)

有些植物材質的味道,不太好聞(不及豆腐砂的豆腐香味),也不算臭...但不知道是甚麼植物.... 也許日文介紹有寫我看不懂...

貓貓不喜歡它的味道....也許她用慣了豆腐砂..

然後,粒粒頗細,約2MM大小(但比起凝結礦砂或水晶砂或木梢砂,不算很細粒),貓貓帶砂出盆了...

然後... 結力可以的,應該說,吸尿後變成一「pat」朱古力醬咁樣.... 好痴,粘性重...甚至痴住個鏟,水洗都要刷先刷得走...

而但係,尿塊周邊的砂又很容易散開

結果是,盆底有尿塊,砂面有些鬆散的尿粒,和吸了尿的貓砂.......那如何把散開但吸了尿的砂都清理掉...呵呵呵... 而且, 尿都流到盆底下去,吸臭力不錯....然後,散開但吸了尿的砂粒是軟軟的,要用手拾起才分辨出是否吸了尿,粒粒細,不像豆腐砂那樣吸了尿會變型,遠看也分得出來...

而且... 吸了尿的粒粒若未及時拾起,風乾後樣子跟沒吸尿的差不多了..... 用完再用可以嗎...

小妹很怕痴痴的東西...

所以,這款砂我不會再買了.....................雖然有人可能很喜歡...


結論是,

豆腐砂價格高,特價也要80元多才一包7L的,約三周用完一包(很節省地),但處理很方便,好用....
粗粒木砂價格低,特價時60元以下一包8L的,很省砂,不會帶砂出盆,但吸味力不佳...處理也OK,雙層盆應該很適合
某牌子的植物砂...價格不高,約70元一包8L(特價的話約65元),省砂,吸味力不錯,凝結力尚好、吸尿力很不錯,會帶砂出盆,這款不會再用

我打算試用cat's best的紫標粗粒木砂,聽說很好用,是凝結砂,與豆腐砂同用...雖然較貴,但若能省去處理貓砂的時間,也是值得的....


2013年阿夢來了16個月的用後感

之前話說要試cat's best的紫標...結果真的買來試用了...

木砂混豆腐砂一直在用,原因只為了每個月可以省三十元左右,因為木砂吸水力強,又較便宜

不過,木砂的吸味力不太強

我也試了cat's best 紫標,真的很省砂,一包20L可以用許久...

吸水力也算OK,由於是凝結砂,適合單層砂盆\

不過呢,吸水力強,但乾燥時間較長,吸尿後好一段時間也是濕濕的.......吸味力也一般,不算差,但不是最好

所以,現在我都只用豆腐砂

更仔細的區分,我用的是「豆乳豆腐」的粗粒通心粉砂,不是細細粒的豆腐砂....

吸味力非常強,乾燥時間也快,凝固力強,處理很方便,大大粒,貓兒不會帶砂出盆,也不怕她食砂...

最大缺點就是...................貴......貴.....貴







2 則留言:

  1. 你好!這個豆乳豆腐通心粉砂,用法是怎樣的?整包倒入盆中嗎?約可以用幾耐呢?在哪裡可以買到?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7/02/2013 23:15:41]你好,如果你現在養緊貓,就好簡單...
    如果未開始養,不妨看看這篇
    http://blog.yahoo.com/sewinlovewithjesus/articles/616391/category/%E5%B0%8F%E8%B2%93%E9%80%B8%E4%BA%8B

    不過我在那篇文裏,在貓砂盆加左個細盆,其實失敗了....

    貓砂分兩大類:凝結砂(遇尿會結成一團)、崩解砂(遇尿會散開成粉)
    所有豆腐砂都是凝結砂,好處我寫在上面那篇BLOG文...
    兩類砂不能用同一款砂盆
    單盆適合凝結砂,雙層盆是崩解砂用的(方便崩解了的砂跌落下格,然後倒左佢)...
    我介紹的豆乳豆腐砂(或者豆腐砂)是通心粉狀,好處是中間空的,吸尿快,而且大粒,貓仔唔會抓住砂帶到成地都係...
    要預備一個膠盆,將貓砂倒入盆,份量是將整個砂盆平均舖滿,約7CM高的貓砂,太少的話,尿會流到盆底
    用多久視乎你的盆有多大,我個砂盆是特別省砂的,因為個底是圓的,好處是省砂、上面個白蓋俾佢企,佢就唔會成個身瞓入D貓砂(有些貓鐘意碌地砂),又唔會帶砂出盆,壞處是如果主人每天只有晚上在家,咁因為砂盆細,貓貓尿完一兩次無空間再尿,可能會唔痾或隨地去....
    我個盆的話,我隻貓呢飲水唔算好多....大約半個月一包...但是大盆會快D,有些貓大食又會快D...
    你見到有尿,畢走佢就OK,可以沖入厠所(只能少量...),再加砂,我大約每五天就整盆砂換一次...
    豆腐砂好多地方都有得賣,我一向在petdoghk.com買,佢六包會打八三折左右吧...你可以去google找找...我買左一年多,服務OK
    但豆腐砂就貴D,不過真係好吸味
    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2. 我的貓咪兩個幾月,養了差不多兩星期,便盆的味道很大,寵物店教一包砂可以用一個月,但未到兩星期已覺很污穢,我用的珠砂遇尿不會聚在一起,需要攪拌,這樣不能去掉尿,這樣很不衛生啊!真的感激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7/03/2013 21:19:10]其實呢,香港的寵物店的意見我覺得未必專業...
    有些貓仔會食砂(我隻貓就係),水晶砂食左落肚對佢無益,也因此我唔想用化學砂
    [版主回覆07/03/2013 21:17:15]一包砂用一個月...應該唔得噃....包砂幾大呢? 我包砂約7L...
    珠砂應該是水晶砂那類吧...這種砂呢我不推薦,雖然有人話平,又吸味
    你可以換密D~~~
    其實有另一個原因我用這種貓盆同埋貓砂...
    外國有些貓友分享過,佢地的貓貓(通常外國人比較free,貓砂盆放在室外或花園,有些會一大盆由得佢自地碌地沙)由於尿道感染死了,之後就轉用有企蓋的砂盆,盡量保持砂盆乾淨,唔俾佢在裏面碌或瞓....
    但水晶砂呢,有時分唔到邊D砂有尿....
    所以我寧願一開始就用貴的豆腐砂
    你不妨試下,好吸尿又好吸味,但一包7L的,可能十日多D就用晒.....
    歡迎你來小妹的BLOG坐坐,這裏有好多貓友都好好傾,有問題可以問下佢地呢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