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今時今日咁的服務態度......你話得唔得呢??

這篇網誌有點長.....

今年真是多事之秋......

好事當然有,神賜我一隻可愛的貓貓,知己的畢業也是重點之一...呵呵親愛的,我許久沒有穿高跟鞋外出了...雖然衣着都是古着了....
 
不過,神讓我在這一年,經歷許多生活上的磨練,針對的也許是我急躁、認真、怕麻煩的性格吧.....

話說小妹為人認真,日常相處脾氣倒算不錯啊,可是,當處理一些問題時,我就會變成一隻牛......

尤其是當面對工作不認真、推搪塞責的職員...會越講越慶....

多年來搬了很多次家,家中電器多,如今的住所又問題多多,不時要面對管理員、電器或用品公司的客服或維修員

話說今天的三通電話,令我很想寫下這POST,只想說一下


今時今日咁的服務態度,你話得唔得呢....

香港呢個算是發展良好的都巿,服務人員的咀臉真的很影響評分


住過很多不同的大廈,見過很多管理員,公屋的管理員就不談了,質素不願置評

遇過很好的管理員,要算是之前住的屋苑平台那位姐姐,有禮、細心,平時會同老人家傾偈,她認為有甚麼事可能影響住客,會按鈴問住客,記得住客的名字,有事求助也立即回應,絕不會懶懶閒... 當然,那家管理公司的質素也OK,但如果比較夜間的管理員,也不難發覺這不是公司政策問題,而是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之前的住所出現嘈音,向那位管理員姐姐投訴後,她跟樓上說了,樓上死口不認,照舊發出嘈音,於是這位姐姐婉轉的幫我再問了兩次,被樓上住客駡了不特止,那住客因為怕了她,竟然不到平台取信,可想而知,她是一個盡責的管理員。儘管最終問題都解決不了,可是我很感謝這位姐姐。

她是山東人,十多歲才來香港

如今住的大廈是老人大廈,管理員是老人,他們那套工作方式真叫你哭笑不得.........

有事想找他們幫忙(屬於大廈結構或設施的問題),他們第一件事就說,唔關大廈事噃,應該係你家的XXX出現問題....都未開始檢查....

發生了好幾次大事,每次都係同一回應,但最後證實係大廈的問題

然而,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作為管理員,不是應該先幫助住客解決難題嗎???

如非遇上大問題,我何必找你幫忙...
明知是他們管理不善,死口唔認,我只好自求多福(幸好我信了主,祂幫我解決了好多問題)

想起媽媽家樓下的管理員先生,人真的好得不得了,媽媽不懂整水喉,他義務走上來看,難怪當他退休時,大家都捨不得他



近日買了兩件新用品,一個MIELE電器,一個是濾水機

我在買MIELE時,可能言語間誤了售貨員的意思,後來打電話到其總公司時發覺他們的政策與我理解的有出入,大為緊張(小妹就是這樣...)

於是請接線的員工幫忙問問實情如何,第一位員工.... 說問完會回覆我... 很久也沒回電...我相信她根本沒有處理我的問題,因為之後一直沒人回覆我

等了很久,我再打一通電話問情況,第二位員工一聽之下,就很詳細的解釋和教我如何處理,按其指示問題解決了

兩位員工同受僱於一間公司,但待客態度就很不同

上周買了濾水器,我還是在網上找的一家公司,接線的員工對產品非常了解,講解十分詳細,談了近25分鐘,還電郵圖片讓我明白水機如何運作,言談間沒有硬銷成份,非常盡責,也很可靠

上門安裝的師傅也很好人,由於小妹的廚柜下格比較矮,差點放不入那支濾芯,他很細心解釋和安裝(比起之前用了十多年的那家公司的員工,遺失用戶的資料後也不打算追回...),這位師傅操的是不純正的廣東話口音

而且價錢比其他公司還便宜


然後就是昨天冷氣機突然壞了,不出冷風.........只是用了一年,品質也太...了吧

這個現代冷氣的代理,一接通我的電話,說明來意後,那位小姐問了我有冇按錯掣之後,
一輪咀問我有冇發票,我想是老大拿走了,找不到,告訴她我現在找不到,但只買了一年,保用是兩年。於是那位小姐一直在講上門收多少錢,完全無視於客戶的需要,假定我沒有發票就沒有保養...
come on,就算我失了發票是我不慎,作為客服的你,是否也應該先解釋一下,如需維修的程序,同埋了解下情況先。而唔係怕我會上門唔俾錢(佢後來話有些客人上門後不肯付款...),就算有呢種唔好的客人,你都唔能夠在電話咁樣講野.... 然後我們又為了究竟零件保用一年定兩年,拗了一輪,但好在保用書上寫了兩年,她自己不明就裏,就跟客人拗起來....

後來找到老大,說有發票,但要晚上才能帶回來。咁我立即打去約時間(因為實在很熱),另一位小姐接電話,她的態度比較好
佢要求我要先提供購買冷氣機的電器行名字,才肯幫我約維修....我真的從沒聽過這樣的程序.....是真的信不過客人到這個地步,我說能否先約,我稍後給她資料(我叫老大EMAIL給我),她說不行........

好了,我收到EMAIL,再打去約,她收到資料後,說叫我等師傅打給我,
於是,好正常地,我會問,我可以在這裏約時間嗎? 師傅幾時會打給我呢??? 總不能一直等,而且我要預時間等佢來...
她說不行,等師傅打來約
我就問,一般約等多久?
她之前說幾天,而家又說講唔定,總之等佢打來...
更說,師傅會在上門前一天打來...
我心想,是否我一直買的電器都是大公司貨品,所以人地的電腦系統可以預約幾天或一周後....至少唔會只叫你等...
她還說公司一直係咁運作....
我只好等...還可以怎樣...

之後不久另一位小姐打來,約了明天會來。
還好,算是回應得快,也不像那位小姐講到唔知幾時,也不是師傅直接打來約我

這家公司的工作系統相信是十分「人性化」,可是他們的人性化,係向住自己公司,而非向住客人....

寫了咁長,想講的是﹕

今時今日,作為客服,甚麼才算是服務態度 ﹖

在上面,我特意寫出兩位員工是大陸移民,就是想表明,國內來港的移民工作態度不一定差,他們好多都不是蝗蟲,我認識的不少新移民很勤力工作,為人也很誠實。。

也許作為客服的,職位不很高,人工也不算很高,可是,無論處於任何職位,唯有認真工作,才能得到別人尊重。就算洗厠所的阿嬸(沒有貶意,我小時候陪媽媽在學校厠所度過了好幾年),如果認真盡心工作,即便社會地位不高,被一些人看不起,但自己對得起自己,神也必會眷顧你。








8 則留言:

  1.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1日 清晨7:13

    賛成~
    人只分好吾好、、、D 人話日本人有礼、、、 真係吾係個個係。
    小灰灰住0尼D 係木村公司宿舎、同一間公司La 、D 人都吾驚吾好意思、乱放垃圾、有D 仲無品到当個垃圾房係自己垃圾箱、D 垃圾吾包好就飛入垃圾房!! 放自己野0向公家地方、吾好以為HK 先有、、、日本人香港人新移民原居民、、、同人格無関係。 工作態度都一様
    [版主回覆07/12/2012 00:22:29]講得對

    呵呵日本人...對客人就好有禮,我喜歡做佢地的客人
    做遊客都很好,因為他們很自律,我也喜歡自律的社會......
    但如果你係日本人,或者長居日本,咁又兩回事...
    不過..... 每個社會文化都有一些東西是唔容易相處的...也不是人人都有禮
    嘩,聽你咁講(呢D先係真正的體驗異國文化,我們去溫泉酒店那些...完全只是片面的經驗),我又明白多了少少。其實我係日本漫畫迷,係漫畫裏面好多日本文化,好與不好的,都表露出來,只是,好少日本朋友會同我分享生活逸事(我也不會問他們,你覺得日本人係咪表裏一致咁有禮,咁乾淨呢...)

    回覆刪除
  2.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1日 下午4:40

    日本人、、、以311地震0黎講、好0既比吾好0既多。
    至於生活、、、対客有礼、、、但以大人人経験談、Part time 公司係間和菓子店、個客一走(有時未走)就話個客「煩」 
    又有日本人会対外国人有偏見、大人人被日本人話過: 你日文更好、你都吾会做到「日本人」 除0左日本人個Passport 叫方便外、想吾到做日本人有0羊好。 見到D 有関政治0既報道、個首相幾個月半年又一個、復興地震災区速度慢過亀
    [版主回覆07/12/2012 13:33:54]好開心可以同你認識,玩手工、他國文化,我有好多野可以請教和傾談
    [版主回覆07/12/2012 13:33:11]無錯喔... 日本是一個好要面子、重視群體,因此普遍自律的國家...三一一是一個好示範

    嘩,未走就話人煩..... 咁上一代的待客態度...或者電視節目裏推崇的日本精神可能漸漸無了....
    至於日本人對外人的抗拒,我好明白... 記得以前中學老師去日本玩(三十年前吧),佢用英文問當地人問題,竟然被人打,因為對方以為佢係日本人...
    又...我上次去日本,問客服一些事情,我唔識日文,佢竟然當聽唔到,可是我同佢只相隔一尺.........
    我的英文老師以前同日本女子拍拖一段時間,他也說了,很難打入他們的社會,因為就算你移民去日本,佢地唔覺得你係國人...
    我本人就覺得,做香港人雖然住得唔太好,但是香港女人自由好多...
    所以我覺得,去日本玩就好,做日本人我就唔想.....做日本員工我更加唔太想...除非佢地唔再歧視女性....

    回覆刪除
  3. 好多時都要睇返果d人本身既質素啦....我都覺得現在有好多服務性行業的人態度好差,完全無理到客人需要,又無禮貌等等...到你遇到一個有少少禮貌既人已經覺得好好咁....其實係有d人既質素問題....有時我都不禁係到唸,點解以前d人(普遍)都好有禮貌......
    [版主回覆07/12/2012 14:17:29]係啊... 雖然以前的人讀書少,講野大聲一點... 但人情世故,真係好好多。
    呵呵我有朋友做巴士司機,話乘客的反應見到佢地屬於哪一個年齡層的,追巴士上到車,年紀偏大或老人家一定會好多聲唔該,甚至會敬禮... 三四十歲的有D都好有禮,但越年輕就越無禮貌...

    回覆刪除
  4.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2日 凌晨2:06

    講面子、、、仲有個「強国」、日本都未算厳重(大人人認為)
    80後問題、日本香港都有、吾好大教壊細(木村媽木村Fa 対2個外孫0既態度就係個好例子)
    人無絶対、好驚聴到D 知D 吾知D 0既大大声批評

    「請教」就吾敢当、有D 野係互動0既
    「傾談」 好0牙~ 
    [版主回覆07/12/2012 19:51:00]呵呵係,強國的要面子....係喜歡將名牌着上身,鐘意表現自己的仔女有幾叻那種......
    而家香港人都變港燦了....有次我在網上同國內賣家傾偈...
    佢問我,而家香港人係咪要靠國內遊客先維持到....
    雖然我好少出尖咀....銅鑼灣... 不過我覺得這也許是一些強國人的感想...

    哈講起來,木村媽....同大人人是甚麼關係呢?? 見木村媽的名字出現在言談中...
    我要慢慢追下你的blog,先知道邊個打邊個.....

    回覆刪除
  5.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2日 清晨6:10

    去睇睇「小灰灰的人物介紹」你0米知邊個係邊個Law
    [版主回覆07/13/2012 01:08:05]睇完兩個post...小灰灰...大人人...大人人是blog 主嗎...
    咁小灰灰是史奴比吧...

    回覆刪除
  6.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2日 下午3:55

    (^O^)(^O^) 大人人話個blog 係小灰灰0架、但大人人就「垂簾聴政」law (゚ロ゚)
    [版主回覆07/13/2012 13:19:43]呵呵明白...應該明白了...

    回覆刪除
  7. 禾對服務態度都十分著重!再好食,態度差都唔會有下一次!
    [吉孖媽回覆07/13/2012 17:28:15]完全同意!!!
    [版主回覆07/13/2012 13:22:43]對,我也是...就算產品多好多平,態度差都唔想再去幫襯,大聲唔緊要,唔認真做野令我覺得店舖不可靠...

    回覆刪除
  8. 香港地好多事物都日日在變動中,所以我哋對人和事物都有所要求/改變,
    同人相處時的態度,都可以除環境/人/時候/心情/情緒/有所不同的..img](big grin)[/img]
    ........週末快樂.........
    [版主回覆07/13/2012 21:38:57]周末愉快...期待你的新景點

    呵呵對的,我們需要向好的事看,人就會樂觀開心D
    [版主回覆07/13/2012 21:37:52]周末快樂...期待你的新景點...

    呵呵對的,我們都需要向好的事看,樂觀人會開心一點...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