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高速攪拌機








這是近期的新玩意 ~~ 38000轉高速攪拌機.....


由於時常工作到深夜,晚上肚子餓了,又不想煮食,想到,如果能夠做點有營養的流質東西吃,比較容易消化,又飽肚,就最好了。


朋友介紹高速攪拌機... 超初沒甚麼興趣,覺得不需要添置一台攪拌機。以前有一台,但清洗麻煩,也不經常攪生果...放着浪費,送人了


不過,當我開始上網找資料,看了很多影像片段,發覺高速攪拌機,跟以往的低速機不一樣... 我想要的食物,它能做得出


很想買一台回家玩玩,巿面上有好幾隻牌子,vitamix、blendtec、empress、貴夫人、德國寶等


款式差不多,有些有一支tamper攪棍,有的有一個出水口方便倒出食物,有的有3L的大杯,而轉數和WATT數也不一樣


vitamix 和 blendtec是美國牌子,美國製造,口碑很好,vitamix說是耐用,攪力強,有一支tamper,很適合喜歡攪菜的用家,沒有預定的程式,只有快慢,任君調校。但很貴,相信要五六千元一台,我不喜歡用tamper。。不選這款


blendtec則是近年很受歡迎的牌子,有很多預設程式,攪杯是專利設計,刀片是一字型,杯容量亦增至3L,方便攪很多食物,聽說starbu?ks 也使用。本來打算買blendtec,不過,想到如果機件壞了(尤其是其攪杯設計,刀片不能拆出,AMAZON的用者評價有好有壞),香港的總代理只有一家,也不知道blendtec在香港有沒有維修部.....也許要送回美國修理...... 而且要五千多元一台.......


EMPRESS是台灣出的,也要tamper,我也沒選,因為有tamper的款式,都必須一直站在機旁按着它,調快慢....當然,也可戶以選擇不用tamper,由它自己攪,但快慢必須自己調


貴夫人的轉速慢,不選


於是轉眼留意德國寶pro 6,其系列有6、8、9,功能一樣,說是面板不同,8會比較靜。1680Watt,38000轉,可連續攪30分鐘,六個預定程式,可以手調快慢。口碑不一,只道沒有以上兩款美國機打得那麼細,不過,我打給自己吃,何需那麼細...... 價格折實2862元,不便宜啊,但比起美國機,是它們的半價。德國寶是香港牌子,有說是中國製,也許不及美國機耐用,但我想到,故障的話,可以送去維修,很方便


剛巧家人買了一台德國寶,就借回來玩玩


十分滿意其表現


由於轉速快,能夠把果皮、核都打到很細,無影.... 攪生果不用隔渣,連橙皮也打到很細


橙(連皮,去表皮)+ 萍果(連皮連核)+ 一杯水.... 美味的果汁,果肉打得很細,吃不到核和皮


荳漿、芝麻糊、杏仁糊..... 不用隔渣,圖二是黑芝麻荳漿,很滑


當然,如果要完全冇粒粒的感覺,必須隔渣,不過,其實食物的營養盡在那些渣裏面,以往用甜至尊打(甜至尊不好用,個bearing經常磨蝕,用了一陣就要送修,換了送回來用不到一年又磨蝕了)不用預先煮豆,但隔去豆渣,出來的味道,不及圖二打出來的好喝。


然後我又試濃湯(見圖一),用煮熟的免治牛肉 + 白飯魚 + 露荀,加蕃茄 + 紅蘿蔔 + 粟米+ 豆腐(這食譜是亂來的,不用理會)..... 再加水,打成兩大碗濃湯,形狀就似餐廳的濃西湯那樣,我特意不打得那麼細,留番少少食物來咀嚼,不錯,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偏食,打到咁爛,有甚麼在裏面都不知道了


最重要的是,清洗容易,用完之後,如果食物沒有油份,只需清水過一次,盛兩杯水,再攪30秒,然後再清水洗一次就得,不用把刀片拿出來,不用刷它,有油分就放一點洗潔精去攪就可以了。很方便。


機件設計越簡單越好,我不選LCD面板的,呵呵


這樣,向來不喜歡吃生果(基本上也不喜歡吃東西 : P)的我,可以飲自家豆漿、果汁,晚上不用飲維他奶充肌了。


家中老大早上就可以飲新鮮果汁。之前有一則新聞報導,說英國某機構就糖份攝取量,以某護士羣為研究對象,進行一項研究,發覺不少人糖份攝取偏高,原因是他們都喜歡飲新鮮橙汁,但一杯鮮榨橙汁由於去除果肉,只留果汁,當中果糖含量甚高,結果他們攝取糖份過高。這樣,不如在家弄一杯橙汁,一個橙 + 一個萍果,可以攪出兩杯半果汁,約二元一杯,便宜......


7 則留言:

  1. hi Busueyip,
    你好.  因為最近才買了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這書, 得知疏果汁的效力, 所以想買一部攪拌機, 但未知那隻好, 書中說要"打得細綿綿,才能吸收多點植物生化素. 否則吸收不到就排出, 太浪費! "現在你的 德國寶是Pro幾呢? 能否 達到這效果且耐用嗎?
    Siumei
     
    [版主回覆08/12/2011 20:42:00]小美,我先前不懂用回覆功能,之前已回覆,請看你問問題的那篇日誌的回應

    回覆刪除
  2. 你好,小美,
    我沒有看那本書呢,我買這部機,純粹朋友介紹有這類機好方便。
    就這篇裏介紹的資料,你可以上網找找裏面的牌子,然後可以去柜台看示範,畢竟都好貴呢z
    或上google搜一下看視頻,但就真人看較好
    以下我講的,都是高速機,不計入那些一千元以下的較慢速的啊
    第一,美國進口牌子,較出名(在美國多人讚好)vitamix 及blendtec在香港都有售,兩款機都要四五千或以上了。兩者都有些網頁和視頻。前者需要更多人手操作,後者很多程式。前者早前在永安柜台有售,後者一直在西營盤的小店有售。本來打算買blendtec,但係我覺得貴,而且如果壞了唔知是否需要送回美國維修,你可以問問店主
    第二,台灣的,貴夫人、empress等,前者都唔平,但轉數低些,後者好平呢,轉數也不低,但摩打的WATT數低啊,我有些擔心,用細WATT數打得耐會唔得,不過只需一千元樓下,聽朋友說都不錯。
    而家我用的德國寶,只用了一個多月,耐用與否,要一、兩年後才有資格說話。不過就真係好好用。
     

    回覆刪除
  3. 之前家人買了pro-6,而家我買了一部新的pro-10,其實兩部的WATT數一樣是1600左右,38000轉(聽說轉數的計算法每個牌子可能不一樣,比較準確知道其實力,就要看埋WATT數),前者的杯只有四把刀,後者加多兩把,而個底會略厚,所以比較靜,
    比較過兩款,實在打出來的食物一樣好綿滑,不過後者真係比較靜,而且食物略滑。
    嗱,我打豆漿,我唔想隔渣,否則就失去意義了。打出來的豆漿會有好細的渣,如果想更滑,可以打多次,聽店員說,因為摩打勁,可以連續打三十分鐘,當然我不會了。
    甚麼也要先煑熟,雖說其中的「濃湯」和「豆漿」制,分別是8和6分鐘。攪到約4分鐘左右,食物會開始熱,完成時都好熱架。但應該不到100度。
    所以,我會攪下湯,但蕃茄或青瓜之類就不用先煮熟,可以生吃的就咁落。
    不能碎骨,不能入洗碗碟機,用完後即沖洗,好容易,洗完後最後抹乾裏面,倒轉放,抹乾底部,不要讓刀生锈就可以了,雖說不會生锈。
    其實甚麼電器都會有壞的一天,而這些轉速很高的東西,相信那個杯與機器相嵌的那個bearing,隨着多攪,會蝕,所以,我會把食物切成一個個cube,不會成個橙放入去(示範時店員話得,有些外國人喜歡將冰柜出來的食物直接放入去),為了保護隻杯,免得過的損傷我都會免
    隻杯是BPA free,可以放熱水。
    看示範時問那些店員,再比較下會更好
    個人認為,好方便,我因為用這部機攪湯,食完好快肚餓,又再食,增了三磅肉。
    不過,佢攪出來的果汁或湯,會有泡泡,有些人不喜歡那種texture
     

    回覆刪除
  4. 忘了說,我自己覺得,例如攪生果連皮連核,出來的汁,是有渣的,但係你食唔到核同皮的texture,那些渣不會像果肉那樣滑,但係比「粒粒果汁」的果肉細好多
    基本上,我認為,用人牙齒咬的話,食物要咬到這種細渣的程度,應該要咬好耐....

    回覆刪除
  5. 我媽媽之前買了一部攪拌機,但攪出來的水果都很多渣,攪久了又會有泡泡.這樣的情況是不是攪拌機太差所致呢?
    [版主回覆08/12/2011 20:40:00]你好,你母親買的是不是這類﹖這是近年才在港台盛行的高速機
    對,因為你放進去的是有纖維質的或肉質的東西,如果不用網隔渣,不可能會沒渣...試想,那些果肉去了哪裏???
    除非是榨汁機,否則再高速都會有少少渣,不同的是渣的粗細度而已
    這台機器攪出來的飲品都有渣,不過渣就很細,比起幾百元那種機的細,果汁的渣會比「百佳粒粒果汁」的渣細,基本上食唔到一粒粒橙肉,豆漿都有渣
    如果你很介意這個問題,可以用個紗網隔渣,但係,其實最有營養的都在渣裏呢。
    還有,泡泡是必然的,我看了不少示範都是這樣。攪的過程中會打入空氣,加多些水會稀一些,攪完後放一段時間讓泡泡散去,或者,用勺子把泡泡撈起,有些人不喜歡這種「義大利泡沫咖啡」式的口感,建議要去示範場看看才買啊
    一般街買的果汁是榨汁,所以不會起泡,果汁起泡的情況較輕微,湯就...
     

    回覆刪除
  6. hello!! thx for sharing ur experience on german pool blend.  i'm also thinking whether to get blendtec or german pool.  is the german pool cup also BPA-free?
    [版主回覆10/08/2011 23:41:00]Thanks wl1003j
    Yes it's BPA free..  And also I would suggest that you buy the newer version, pro-10, if possible.  Or buy an older version with the newly-design cup since the new version cup has six plates of knives that blends better and the cover is easier to manage. 
    However, as far as I am using it, there is a minor defect (??) with the pro -10 control panel..... The digital panel showing time in unstable way when the blender is operating sometimes, probably due to vibration of the machine when operating ... not affecting use of the blender though.  Pro 6 doesn't have this defect..
     
     

    回覆刪除
  7. thz for sharing !!
    [版主回覆12/05/2011 17:31:17]^^ you are welcome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