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Tatting 梭織淺談~~



梭織予人精緻優雅的感覺,不過好像懂得梭織的朋友並不多。借用別人的照片,原圖在這裏﹕http://kerryh01.wordpress.com/2008/06/12/tatting/


呵呵一直很喜歡梭織的作品,記得多年前買來的第一件梭織品是十字架書籤(跟這個一樣http://www.flickr.com/photos/iroiroknits/1885073309/


相信我們中間應該不少人懂得編織和勾織,媽媽嫲嫲輩的多數懂得織毛衣,小時候受惠於母親的手藝,呵呵就連中學家政課的毛衣也是她幫手收尾的。勾編的普及不只因為很多母親會把手藝傳授予女兒,勾織也是中學家政課的內容之一。


然而,梭織不列入中學課程,不及編織或勾織實用,工具也不是隨手可買到。。呵呵不過,我估計,其難度是未能普及的原因之一 --至少看來很難學....


其實,梭織只需一團織線,一個梭子,或加一兩個輔助工具便成。方便擕帶或收藏。其成品與蕾絲編織就像美點相輝,都很精緻,但紋路不同。梭織靠一個個花環組成圖案。


我不懂梭織,單是看看圖片教程就有點迷茫.... 加上我這彈簧手,關節彊硬,左右手幾只手指一直繃着線,應該會很痛了。。無論成品如何吸引,也不打算學梭織...


不過,早前台灣出版了一本教授梭織的手工書,雖然按個人意見,覺得作者的教程不算詳細,單看書有不少疑問.... (稍後會介紹該書)不過,還是買了回來。。畢竟,漢語梭織書不算多,這是新出的,排版精美,後面的project也很美麗。。就想看看是否如作者所言的簡單。


其實網上可以找到很多英文的教程,只要有恒心,鐵柱磨成針嘛.... 可憐我的小手不能磨鐵柱,否則就無法工作了~~


於是,我在網上搜尋有關梭織tatting的資料,發覺,多數手工書和教程都講述shuttle tatting,就是上圖那樣,用小梭子來織線。實在,tatting 有好幾種方法,呵呵那麼我又有希望了 ~~~


一種傳統的方法是needle tatting,用一支特製的細長的針,在針上打環,借用了維基的圖片﹕



這不是織針,在針的末端必須有一個穿線的眼,否則可以用家裏的幼針代之。。這個方法做出來的成品不知道是否和用梭子做出來的一樣緊密???? 事關用梭子織,靠手勁把線拉緊,而用針織,織目中間的線的鬆緊受限於針的粗度,但拉得太緊,就很難把尾線拉出去(針眼的線由右至左拉出去,才算完成一個花)。詳情可見這裏﹕


http://www.tribbler.com/tatman/needle-tatting.html


但這確實是很好的方法,這套針美國Amazon有售,或者一些tatting 網站也有售,分不同的尺寸,也不貴。只是運費很貴。。我打算把家中的幼身竹織針,在末端削一個洞,試試可否做出同樣的織針....呵呵


另外,有一個日本的手藝家(現已九十歲了吧)高島壽子老師,發明了一套雙頭勾針的tatting 套件,這種方法名為Takashima Tatting,詳圖可見這頁﹕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hl=zh-TW&biw=1263&bih=571&tbm=isch&sa=1&q=takashima+tatting&oq=takashima+tatting&aq=f&aqi=&aql=&gs_sm=e&gs_upl=2638l5814l0l15l13l0l0l0l2l213l1673l4.8.1


這種方法容易而且把勾織也用上了。。即是,除了梭織的針步,可以間中加上勾針的針步,needle tatting的尾線由後面(右)拉出,高島老師的方法,就是把線從頭(左)拉入去,這樣就否用留尾線了,總之,其取線的方法跟勾編一樣。


老師還出了幾本書教授她的方法,詳情見﹕


http://www.takashima-tatting.com/english/englishindex.html


很吸引,尚在考量是否向日本訂購一套針和書,不過由於現時日圓實在很高,一套針連兩本書連運費也許要六百多元吧.................................................


也許等我閒下來的時候,先把家中的細針削削試一下能否做出一支梭織用的針...


呵呵,其實shuttle tatting是一種優美的手藝,拿着梭子的手工者予人迷人的感覺,左右手翻來轉去的,好像變魔術一般,對不...


我已經在幻想,用家中的細線,梭織美麗的蕾絲花邊.......................


歡迎各方朋友或路經的同好指教、糾正、分享  


 


 


6 則留言:

  1. 你寫得好詳盡呀! 很快看到你很喜歡手工藝的一位女孩!
    [版主回覆07/14/2012 20:25:38]噢...原來係去年的留言....唔好意思,以為係今年的
    [版主回覆07/14/2012 20:24:57]呵呵謝謝你來喔...歡迎你...
    嘻,我係睇多d....

    回覆刪除
  2. 你寫得好詳盡呀! 很快看到你很喜歡手工藝的一位女孩!

    回覆刪除
  3. 呵呵,歡迎來坐坐。
    除了手工之外,我都好喜歡meow
     

    回覆刪除
  4.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4日 清晨5:16

    高嶋タティング 、、、、、、 Oh No ~ 
    你間接又引到大人人想買新玩具 、、、
    一套針和書 5210円、仲未計算Local postage
    叫大人人冷静D 先
    [版主回覆07/14/2012 20:28:44]好正好正,出來的成品比就咁勾精緻呢,雖然,CROCHET用好細針都做到,不過個結唔同喔....
    我好想買一套.... 我見另外有一家日本手工店有售...之前同佢買過野...唔知那間包唔包本地運費
    佢雖然比傳統的那款貴,但係容易玩一點,而且可以變成勾織..
    或者你可以向AMAZON訂一款有針孔的TATTING NEEDLE,都好玩
    可惜佢唔肯送香港

    回覆刪除
  5.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4日 清晨5:40

    見到有書店売0個3本書、但針就仲未見其他Shop 売Wow
    大人人老花眼、0尼個玩意好似好細微、、、要冷静冷静
    其実0岩0岩収到早前買0既French knitter 、木村媽又退返個玩具織機返0黎、、、又話想買Lock machine 、、、好多野玩、、、但無業「油人(大人人)」資金有限、、、¥¥¥ 
    [大塚家的小灰灰回覆07/14/2012 21:47:23]但0尼間吾Free Postage 、你要比多幾百円Wow
    大人人好多野都有興趣、但其実好無知、多得你帯去「未知境界」
    [版主回覆07/14/2012 21:22:29]搞錯了,佢收visa喎...咁我可以儲下錢先...
    [版主回覆07/14/2012 21:22:07]我仲有一台...KNITTING MACHINE及中國式的大繡花架.....未得閒放上來介紹下...呵呵咁睇來,我地有好多野可以吹下水
    [版主回覆07/14/2012 21:20:09]如果用佢呢隻針,你應該可以handle,如果手指關節唔好,其實傳統那隻會有些傷手指(成日硬晒軚咁....HOLD住條線...我隻手應該唔ok)...

    其實佢條線唔係真係好細條嫁....

    呵呵你同我一樣.... 資金有限...我也沒空玩... 那些玩具都變成陳列品...
    否則,一早就買左這副針返來...

    去呢度看看...
    http://www.doishugei.com/lace/tatting-e.html

    如果將來有可能...或許想請你幫下手買...
    因為佢地唔接受visa...我用電匯,手續費很貴

    回覆刪除
  6. 大塚家的小灰灰2012年7月14日 清晨6:35

    http://shishicass.ocnk.net/product/65
    0尼間有得買、買満5000円仲Free Local delivery
    其実0甘Lace 0既野、大人人真係好少玩(厳格0黎講係未玩過)再上網搵多D 料先
     陳列品、、、真係、、、D 野買多過用、見到鐘意0既吾買又好似好蝕!!
    但暫時都吾会買住、、、過過冷静期、冷静過後仲有熱情就買
    你想買時開声La ~
    0尼個玩意、少冷門、吾知図書館有無D 関書籍可以借
    [版主回覆07/14/2012 22:34:40]好喎.... 謝謝你先喎..
    我身邊的朋友(現實生活中)好少好少人玩手工... 好多朋友根本唔知我鐘意玩手工... 呵呵難得網上有同好... 梗係吹多D水....
    買的時候係構想一些好玩的玩意,不過地方細... 成日要收起... 又沒空玩...
    而家都冇得陳列...有隻貓...

    哈哈,大人人做了咁多美麗的包包,我成日想做番兩個,防水布都買埋...放了一年都沒時間做...
    而家走去買日本雜誌,順便用佢送的包包...

    蕾絲可以勾來做花邊,修飾下你的包包、衣領
    書真係唔多,這種針,只有日本出過書........
    不過傳統的tatting圖,都可以用呢隻針勾到的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