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店主要搬家,小店暫時休業,六月再見,一點感言 ~~~



呵呵這是我最喜愛的動物之一 ~~~ Koala 無尾熊...


卡卡,之前在澳洲的動物園見過,呆呆的定格,抱住樹枝良久不動,爬行也慢動作般,跟節奏急速的香港人成了強烈對比,怎地覺得牠有點像我家的那位,定格良久,原來已經在沙發上睡着了~~~


哎,忘了主題。。以下的話在開店這段日子裏,一直想說,卻也沒時間沒空間...


我終於要搬家了,店裏貨品上千,量少但款多,為免執屋期間沒地方備貨,誤了客人的時間,不如提早收爐。等遷至新居後,整理好重新開店。。這個星期拍下貨品的客人也要促請他們快些付款,好讓我能盡快發貨。實在不好意思了。


開這個店本來是無心插柳,純粹想賣掉家中手工材料,準備搬家,不料銷情理想,不少客人追問有沒有其他物料出售,就這樣開始了這檔無甚利潤的小店...


貨品由最初只有十多二十項,增至現在千多項(有很多沒空上架呢)。其實這是滿足個人欲望,多於為賣東西而進貨。小店的貨品都是我所喜歡的款式,我不會買入自己不愛但暢銷的貨品,看見美麗的布料、得意的輔料、實用的工具,都忍不住買下來。期望有一天當我真的閒下來,可以用這些材料,做出美麗的成品。


呵呵,結果呢,當然是賣出的多,成品就很少了。


賣東西很花時間,尤其我這種神經質的性格,重覆驗貨、點貨,熨布,寫信封面和便條、回電郵 ... 每一宗交易都小心翼翼的,希望把最好的貨品出售,也希望盡量減低寄失的風險,客人未收到件,我就一直擔心。。。以心比心,我做買家希望收到合用又對版的貨品,做賣家的時候,就希望客人開心滿意。。


這樣的營運,人工自然是賺不到了,不過,因為賣東西,可以接觸更多的材料,私藏一小部分,而且認識一些很不錯的客人,成為朋友,這是大賺了。


不過,由於賣東西實在很花時間,甚至影響到正職,小店能堅持兩年,已經很不錯了(我覺得 XD)。近期接下兩份工作,比較難做,必須花上很多時間,因此,往後的日子,也許無法提供「面交」的服務,上貨和發貨也許會較慢。


在拍賣場賣東西,要付拍賣費,項目少,當然覺得沒甚麼,但當小店貨品增至七八百項,每月拍賣費千多元,就不是小數目了。有些本身很便宜的輔料,無法在賣場出售,不僅白做,還要蝕錢... 將來把輔料放上這裏,歡迎兩邊看看 : )


亦因此,我設定了買家的限制,開店之初沒有設限,雖然好客人佔九成。但有些客人拍下就失蹤。。要我一直追問,甚至裁好布料,包好了等着他。事問才幾塊錢的貨品,我何必花這些時間。而且,開店為了開心交易,很不想在店裏出現任何糾紛,我又很不願給中差評,也不會駡人。所以,設定負分較多的不能拍下任何貨品。。當然,有負分未必是那人的問題,只要明白客人不是慣性失蹤客人,我會改限制。


我也設定了限制無評分的客人不能拍下。那是因為有很多無分的騙子在拍賣場亂發信息,為免他們拍下貨品,唯有如此。歡迎無評分的客人留言,我會改限制,或者在電郵詳談。但是賣家不能主動提供個人資料呢,反而買家可以主動提供電郵的 : )


實在很開心,在店裏認識不少很好的客人,更成為朋友,讓我能夠跨年齡層,跟不同界別的人開心聊天,交流分享。過去,合得來又好傾的大多是同行和教會的朋友,但喜歡手工的好像沒幾個。學生就更是絕無僅有...畢竟年紀也不小 XD


只是,也很想說一聲,來小店買東西的朋友也請互相尊重。任何提問,我定會盡心回答,但對於一些沒有禮貌、命令式的查詢 或理所當然地講價的提問,看到實在令人很不舒服,懂得上網購物的,應該都是知識分子,不是山村野夫,呵呵基本禮貌應該都懂得的,對吧...


謝謝讀畢整篇日誌的朋友,多多指教和交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