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呵呵期待娃娃的來臨 ~~ 布料要私藏了,順便說說棉布質地



 


 



呵呵,為了實現做衫仔的想法,特意請教和物色人手製作的bjd娃娃做模特兒


過程中,找到很多資料,從一開始只想找一個娃娃做模特,漸漸發現娃娃的可愛之處,明白為何坊間有些朋友對自己的娃娃百般呵護,實在,娃娃的精細度叫人愛不惜手,看見有些朋友投放很多心機去打理娃娃,呵呵。現在我也開始對娃娃產生了感情....


期待我的娃娃出生....於是,開始打量家中的布料,有好些美布要留給我的小娃娃用...特別是絕版的。呵呵之前沒落手的朋友,不好意思了,布料要私留了。


順便說一下幾種棉布質地,我不是專業人士,有出錯的地方請諒。只就我接觸過的布料介紹一下


棉布有好多種,按織法、支紗粗細、織度和處理方法,店裏的布料有些用於手工,有些是衣料布,質地各有不同,價格也不同。


只看圖片的話,未必看得出手感和差異,我都註明細節...


拼布用棉布﹕


一般是平紋布,織度一般,我所接觸過的拼布棉布都是純棉,面層一般不會做很多特別處理,也不厚,方便手縫... 優質拼布用布一般不掉色,個人認為,拼布用布不太適合做成衣... 圖二就是了


精棉布﹕


織度緊緻,支紗較細,手感有些會稍立體,但都很爽滑,不厚,做手工很好用,優質精棉有些呈光澤,這個做拼布的話也許織度有點緊


疏織棉布﹕


有些品質較劣的棉布也在此項下。但我想說的是,有些布料設計上就要疏織,手感會不太滑,一些和式古風棉布,稍薄,疏織。棉紗或雙層棉很多都是疏織的。


例子見﹕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1126276046


人造絲+ 棉布


滑身,輕,有些稍薄,軟,衣料布,做娃衣很適合。混棉的縮水率較低,但有些人造絲質布料固色較差


雙層棉布﹕


就是兩塊棉紗併成一塊,像bb紗巾那類,但織度和合併度較bb紗巾密。視乎質量和設計而定。有些雙層棉容易變形、兩層紗較鬆,用手一捻就能把兩塊棉紗拆開,有些優質雙層棉織度緊密,厚度跟一般棉布差不多,只是手感軟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