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香港的父母,不要太嬌縱孩子~~與其讓他們變成無知的港孩,不如開闊心靈吧




哈,今天真的是連續被氣了兩次....


安裝字型搞了幾小時都未搞定,很累,這個算了,哈,工作還得理性一點嘛


徹夜沒睡,難得「早起」,把小龜拿到樓下大門口外面(街外)曬太陽,聽說要龜殼生得好,必須有太陽光。香港地很難有太陽光入屋....透過玻璃窗入屋的不算是真的太陽光了


管理處有四隻很大的巴西龜,每天曬十小時,生長得很好。管理員叔叔好好人,替我看管小龜,於是今早放牠在那裏曬,去吃了早點,買了魚仔,回家倒頭大睡也...


呵呵,世事真的無奇不有,有的令人驚奇,有的令人大喜,有的令人哭笑不得......


先介紹我的小龜,澳洲常見品種,世上也有很多其他品種,名為蛇頸龜,好似蛇型的龜,品性很害羞,比巴西龜馴良,怕人,頭大但不會主動咬人,只食活魚... 愛群居,是澳洲其中一種可以出口的龜種,成龜最大可以30CM,水龜,長年水中生活,偶而上岸活動,水性好,很可愛呢


我去收「龜」時,管理員不好意思的跟我說,因為牠樣子似蛇,有住客投訴,說他的孩子看見了,很怕,「認為」是條蛇吞掉了一隻龜,於是那住客要求主席跟我說,要我不再把小龜放在大廈樓下....


雖然我在想,這動物是自然界的正常生物,又不是害蟲,香港還難得一見呢...我不是放在你家門前,我也是住客,怎地你有權這樣制止我?? 不過算了,大不了我有空帶着牠到其他地方晒好了,就我和牠一起曬日光浴....


噢 我的主啊,首先,我覺得小孩子的想像力豐富,是好事。想起小王子的那幅圖畫,像帽子,或是蛇吞掉大象?呵呵


可是,問題出於父母或照顧他的家長.... 這是大自然的生物,不是怪物。其實,小孩子對於事物產生恐懼,原因很多,其中兩個是﹕


一. 從來未見過那種事物,或者突如其來的事物,而被其賣相嚇親。但被嚇的程度,人人有異。這個與他原有的認知也有關係吧。從小在野外長大的孩子,即便看見一些奇怪的動植物,也不會感到驚嚇,不會把這些東西,與「可怕」的感覺掛勾。 見得事物多,自信和安全感都會提升。


二. 就是周邊的人教導、反應。澳洲的已故鱷魚先生的女兒自小跟在父親身邊,四圍去玩,去認識各種野生動物,不只是賣相可愛的,那些具攻擊性的,或昆蟲、蛇等,他都會用「可愛」形容之,在安全情況下,讓女兒走近去摸牠們。他的女兒對於這些東西的認知,就是「可愛」。


小孩子是一張白紙,如果父母一味的保護,只會把自己既有的觀念傳授給他們,你不愛吃魚,就告訴他魚不好吃,你自己怕黑,就讓他也覺得黑夜可怕,這無疑扼殺了孩子了解世界的機會。


好多時候,看見一些小孩在街上玩,跌倒在地,親人緊張得要命,本來小孩子只是坐着,看見大人的緊張,就撒起嬌來大哭。哭沒問題,安慰也沒問題,只是,要讓孩子堅強不怕跌不怕痛,不能一味的緊張,不讓他跌碰。大人的反應實在很重要,如果只是小小跌親,安慰一下,讓他知道沒關係,再試再玩才行啊,記得小時候,我的雙膝因為跳啊玩啊太頑皮,常常跌傷,現在留下兩個大疤,我現在還是活得好好嘛,呵呵


在公眾場合由得他跑來跑去,撞到別人,父母不教導兒女要關注其他人的安全,不讓他知道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反而只會關心兒女有沒有受傷,覺得是別人的不對。遇到外界事物不合自己心意,只管投訴,或者保護避開,以求兒女不再需要面對他們所害怕的事情,這樣,孩子如何能夠獨立面對困難的事情﹖


今天的這件「蛇吞龜」事件是小事一椿,雖然剝奪了我的小龜與巴西龜大哥一起曬日光浴的權利和樂趣,令我很氣。但更無奈和難過的是,這位投訴的家長,只因孩子對於未知事物感到害怕的正常心理,不但沒有加以開導,藉機讓他開闊眼界,更用大人的權力,來「保護」他,扼殺了孩子原本可以認識正常的外來事物的機會,更讓孩子看到,原來這種事也可以投訴.... 遇上困難,只管叫大人命令「困難」走開....  


我理解他們的害怕,但不認同大人的處理方法


我從老大身上學到的,也是我最欣賞他的其中一點,就是不要隨便為事物定下框框,誠然,重要的大框架是不能少的。只是,當我對一件事情下判斷時,尤其是會影響到別人(尤其是小孩子),就要思考一下,我的想法基於甚麼理念﹖我看見某人做某事,會有某種感想 ~~ 這是否事情的真相 ? 抑或是,那只是我的perception + 經驗,得出的想法... 如果我能夠開闊自己,下判斷前多理解別人,沒有證據前不作無謂猜測,這樣,就能夠看得更多,汲取更多別人的經驗。


在教導孩子上,這也許是重點之一,老大深受孩子們的歡迎,原因之一,就是他不會妄加judgment,也不會用許多規則來限制他們,讓他們自由地將心裏的話說出來,聽了之後,就慢慢開導他們。應該管教的時候,無論孩子如何央求,也不會心軟,這樣孩子才不會無所適從。


當然,我們所知的只是皮毛,人無完人,父母亦然。想起自然界的父母,有次在發現頻道,看到鷹如何教導幼鳥學飛... 就是在牠們羽翼長成後,把牠們從巢中推出去,在山崖上,看着幼兒從高處跌下,中途起飛,這樣就學會了。


深願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成為堅強自信又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2 則留言:

  1. 你一寫就寫得咁長....

    回覆刪除
  2. 係,習慣左,仲以為得幾百字,老大都話咁長....
    下次分上下集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