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鈒骨機試用之一~~


 



吉吉吉,今次我先打好草稿,應該不會因為hang機而失掉寫好的東西了…..慘痛的教訓試過很多次,可憐有時仍是忘記每隔一段時間儲存稿件,最慘痛的一次是做了九頁紙….完全沒了,要新做過..


試用了,不錯呢,比想像中易用。不過,鈒骨機跟衣車一樣,要試多幾次,累積使用經驗,別人的經驗會幫到你,不過人人的習慣不同。


出廠時師傅已經調好機,並上好四線(我不知道其他牌子是否這樣,我直接從真善美的香港代理鎧豐在吉之島的柜位買的,他們把機器先調好才送貨)。往後我只需要把使用中的四線從後剪斷,與新線打結,拉出來,就不用重新上線


實在,穿線也不像有些外國用家所說的很麻煩,我買的這款機有圖可循,有記號幫助我認出哪些位置該穿哪條線。現場店員也教我穿了一次,買衣車或鈒骨機,最好還是先看店員示範,而且最好在長期有店員可諮詢的柜位或店舖買,因為你不會一買回家就懂得所有用法(除非家裏有人懂用),如果在電器行買(例如豐X或中X),有問題的話,唯有打去衣車的維修部問。


鈒骨機的縫線的tension(線的強度或鬆緊度)比較麻煩,因為它有二至四條線要調校(有些有十線呢,汗~~)。現在的萬能衣車,一般只要穿好線,tension基本上不用手動調校,即使稍有鬆緊,也容易處理。但鈒骨機就不一樣,較先進的機種比較容易處理,舊款就比較麻煩。我這款算是中間吧。


而且,不同布質要重新調校tension,鈒骨機比較耗線,但它能做到收邊的效果,衣車是做不到的,即使zigzag可以模仿一下,但不夠細密,還是會毛邊。還有,針織布用衣車收邊或車縫,直車還可以,車布的橫面(例如衣服的下擺收邊),會被壓至變型(多多少少都有些)而鈒骨機有一個differential feed差動送布功能,車針織布時可以調緊針步,很方便。


下回試試針織布,放上來供一眾想買又未買的朋友參考


圖一至三的是rolled hem,試了好幾次才做到這效果,捲的密度可以再細一點,不過這樣也足夠了。車的時候,只要靠着切刀就可以,條邊都算頗直。這個功能最好用來做薄料的收邊,比如真絲、雪紡等,會很美麗。用在有彈性的布料上,可以做到波浪效果。不過,就做不到Cotton Friend介紹過(朋友們若看過Cotton Friend,裏面有一環節教用鈒骨機的啊)的彩色波浪,那是Babylock的功能…. 他們介紹的babylock 香港也沒售,日本要二十多萬日圓呢…..


呵呵最後,因為實在太開心,竟然在商務找到我要的書,放上來曬曬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