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清晨感言~~


 



呵呵這就是與我對望良久的斑鳩,我們相隔一扇窗,安全感倍增之下,牠看見我拿着照相機走近,沒有立時起飛,佇立窗前良久,很開心能夠在動物園以外,近距離與野鳥對望...


哎,現在是早上五時多,徹夜工作沒睡,累得暈頭轉向,可憐我費盡腦汁,進度還是很慢,真箇沮喪... 對啊,能力有限,頭腦不夠好,那就得付上更多時間才行。。


為求成品理想,不惜費盡心力,不計成本和時間,這種工作態度我至為推崇。。在商業社會工作多年,很多時候都會用金錢來衡量工作和物質,幸好只限於對這兩件事情。可是,我還是覺得,用金錢衡量事物,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一分錢一分貨....誠然這是事實。。可又不是絕對的事實。一些對自己的工作有所堅持的人,無論老闆或客人給的工錢多少,都盡力付出,做到最好。並非不計較收入,只為對得起自己。


曾經有過這樣的掙扎,很疲累的時候偶而也會重蹈覆轍... 希望做一些賺錢多的工作,或者說,在某些範疇裏,用相同時間工作,比起在另一些範疇裏,可賺到的金錢多很多,但所花心力卻較少.... 當我衡量應該接甚麼工作時,就開始計算... 如果我花 N小時做這種工作,應該可以賺到X的金錢,但如今接下的,只能夠是X的 二三成工錢,但心力卻要倍增,也未知成品能否達標 .... 值得嗎?? 或是我根本不值那個價錢﹖


就這樣跌入值不值得的惡性循環想法中... 工錢低微,是否應該也相應調低服務質素,客人應該也明白吧,一分錢一分貨嘛..... 但是,如果我因應工錢低微,而調低質素,交貨後客人真的認為我只值這個價錢,不值得付出更高價錢啊.... 究竟是我的能力,或是客人的經濟能力,導致工錢低微呢......


這種想法某時某地出現過。。發覺原來自己很笨,把工作能力和表現,與金錢掛了勾,不但用工錢的高低來評定自己的能力,還意圖以工錢來訂定工作表現,以致出現了一分錢一分貨的想法...


幸好,感謝主,這只是想想而已,我還是按自己的心願和喜好,接下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而且盡力做好為止,不計成本地。


搬家裝修,聘用的師傅態度麻麻,不能說是馬虎,卻不能不說,他們可以做得更好,一些簡單的細活他們沒處理,留給我做.... 說到底,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可是我看呢,他們有足夠能力做得更好,卻不去做,所以,只能夠賺這分錢,就交出這分貨吧,可是,何不做得更好,有望多賺一分錢呢..... 無論工錢多少,都盡力付出,對得起自己,客人也才會賞識你...


特別欣賞一些竭力追求夢想的人,尤其是從事藝術工作或非主流行業的人,沒有執着和熱情,實在無法不計成本,一直盡心付出,未見成果,仍不放棄。我也特別欣賞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安份,不取巧不偷懶,不為得到賞識,只認為是盡了本份...


說到底,領了工錢,無論多少,都應該盡本份做到最好,這是底線... 我差點兒忘了


感謝主,祢賜給我的工作每一份都很具挑戰性,常常感到無助和無能,卻又從工作中學到很多很多。戰戰競競完成每一份工作。


在這種理想主義的背後,當然要有一位理想的伴侶,才能夠一直堅持,呵呵謝謝你啊


呵呵,出去吃個美味的早晨全餐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