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A~Z Embroidery Stitches 1 日文版


 


這是澳洲Inspirations Books出版的A~Z系列手工書的日文版,早年偶然發現此書,特意從日本訂購。


日文版與英文版不同的是,日文版是真正的hardcover,內文活頁,而英文版是半硬皮,所以這本日文書買了七、八年吧,還是八九成新。


店主只有初級日文程度,看這本書的文字解說當然有困難,呵呵但其圖解詳盡,不看文字也會懂。


當年買這本書才2500日圓,匯率是 X 0.9吧,現在不知道升到甚麼價位... 英文版有售啊,好像是34元澳幣。若不是港元因美元而貶值,相信200元有找。


這是值得收藏的手工書,針法很多,解說詳細。只是價錢比較貴。


現時坊間有不少教平面繡(十字繡之外,還有一些立體繡、法式繡、花型刺繡)的書,不少是台譯的日本書,經過台灣出版後,書價大幅下降,實在是手工愛好者的福音。小倉幸子老師的書才六七十元一本呢。


現時很多手工書都有圖解,但有趣的是,圖解的步驟讀者看是看得懂,但實行起來,會發覺原來有很多應注意的事情,圖片沒有交代,單單看書,可能沒留意,到實際落手做,就會感到困難或疑惑,這種情況,尤其見於樹脂粘土的手工書,初學者跟着做,基本做不到作者的成品的效果,當中刻意跳過一些tips and hints不說...


而這本刺繡書的賣點,是針法很多,有一百幾十種針法,有些是普及的,有些比較特別,如圖二就是在布料上繡曲線,然後沿着繡好的曲線下緣裁走多餘的布,曲線就成了衣服的邊綠,可以自製裙邊的花邊呢。


圖片是ZOOM IN的,巨細無遺。初學者尤其合用。有點遺憾的是,內文沒有projects可以跟着學。這不能怪人家,這系列的書本來就是Inspirations 期刊的輔助手工書,出版社在期刊裏介紹很多projects,讀者一手拿着期刊,一手拿着A~Z系列,這樣學着做。


這算是一般平面繡常用的針法,還有第二冊,稍後介紹。


就性價比而言,小倉幸子老師的刺繡針法書更好,這本也許貴了點....


 


2 則留言:

  1. 妳好, 本人有興趣學刺繡, 想買刺繡書. 請問妳會建議購買 "A~Z Embroidery Stitches 1&2" 還是 "小倉幸子的刺繡針法書" 系列. 價錢分別頗大. 但我自己偏好歐洲風格, 不知道這些書本所敎的方法會不會風格不一樣. 不想買錯. 煩請指點. 謝謝.
    [版主回覆03/17/2012 23:40:16]呵呵請勿誤會,我不是說你唔識看英文,而是說這書的圖解真係一步一步來...
    [版主回覆03/17/2012 20:22:50]你好,我還是覺得這本A~Z的針法書貴了點,不過好像有中文版(忘了是台灣或是大陸)就平好多,否則,英文要二百多元一本... 很不化算呢..............

    當然,這兩本書的圖解基本上唔識字都看得明,但因為佢每個針法都用一至兩頁來教,針法數量與小倉老師的不會差太多。不過小倉老師的刺繡針法書其實都有好清楚的圖解,而日本人的平面刺繡,我看過的書(不多^^),坊間分三類,一類是傳統日本繡,一類是刺繡圖樣或project(表表者可以搜戶塚貞子),一類就係純針法書,而一般講刺繡的書都是類似法式刺繡的,我覺得足夠你用。建議你去商務、中華、三聯等書店打下書釘先,好似有售(因為我只去看過,沒有買)。中文版幾十元一本,我覺得好抵............ 如果你認真的想學歐風的,例如black work、white work或抽紗繡或者立體繡之類(其實有好多種),你可以看看我BLOG裏介紹的其他刺繡書... 這個A~Z的系列很詳細,但沒有project,只有針法.....

    回覆刪除
  2. 不會呢..哈哈....
    其實我是想學whitework (之前看報紙, 一香港女子參與刺繡英國新王妃的婚紗...覺得很是漂亮......其實自己也有興趣...現在想學..所以找資料...)...請問想學whitework其實是不是也應從這些刺繡的基本步法學起呢?
    謝謝.
    [版主回覆03/19/2012 22:57:11]好喔... 對,就是粉紅色那本,很不錯的... 有成品歡迎分享 ^^
    [Janice回覆03/19/2012 22:38:30]hi..i finally bought 小倉幸子的刺繡針法書(the pink one) at 商務 yesterday..just HKD69....let me try to start and share with you later ^^
    [版主回覆03/18/2012 00:53:08]You are welcome^^
    [Janice回覆03/18/2012 00:40:53]自己有興趣...又給我找到妳的blog..哈哈....再加上妳又肯答我問題...十分感激(又感恩)...哈哈....我明天會去找找書...看看內容..比較比較..夜了...wanna sleep la..哈哈...妳也早點睡了...再談....
    [版主回覆03/18/2012 00:35:31]對了,基本針法,小倉幸子的書(應該有兩三本吧...有一本專門教絲帶繡)很不錯的... 否則,你可以打書釘,會發覺其他提供刺繡圖案的書,都會教基本針步...
    [版主回覆03/18/2012 00:34:01]我也只懂皮毛,呵呵如能引發你對刺繡的興趣,就很好了...

    個人其實更愛中國繡和日本繡
    [版主回覆03/18/2012 00:33:23]Amazon的書價不貴,要買不能買一本(運費會好唔抵呵呵呵),但有些書佢減價減得多,而如果真的要買,香港可以試下問書店訂,也許平10%,但可能等二三個月,我多數去Amazon訂書算了...

    不過,我建議你去大書店打書釘,這些中文書應該也許還有售,看了內容才買吧,但白線刺繡說實在的,中文書我暫時只看過一兩本... 不過,其實如果你不太執着於其文化傳統,可以用其他針步,在白布上用白線繡,也能做到whitework的效果...

    因為這種刺繡若是抽紗那種,你買布料時要買適合的布也不容易...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些比十字繡好玩好多呢
    [Janice回覆03/18/2012 00:23:29]妳的blog內有關刺繡的文章我今天整個下午看了很多很多遍了...哈哈....很有用..謝謝...是的..看到有很多不同的刺繡玩法...但我想不能一步登天...還是應該從基本針法學起...amazon的英文書...書本身的價錢ok..但運費跟書價差不多..變了差不多double..我就有點兒不太想了...
    [版主回覆03/18/2012 00:16:44]至於A~Z系列也有一本白線刺繡的,但我覺得針法介紹不算很多,也許因為其實它的針法也不是很多,但這本書其中介紹的傳統都算頗全面... 你可以去amazon買英文書看... 但很貴之餘,大多數講的是歷史和文化傳統。。白線刺繡有好些傳統,有些是cutwork(繡完後把中間部分布料剪去),有些是candlewicking(用打子結點出圖案),有抽紗繡的,有立體(Mountmellick)....那本日文台灣中譯的白線刺繡書主要是抽紗繡... 這個和cutwork、Mountmellick等較多人玩吧...

    佢地用的線都有專門的,不過我覺得可以按自己喜歡自己混合都好好玩
    [版主回覆03/18/2012 00:10:56]你好,其實whitework我在網上找過,實際教whitework的英文書很少(不知道歐洲語的可能會多一點...可惜我看不懂><)... 英文書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字多圖少(不計及inspirations這系列),whitework的針步其實有不少跟平面繡和抽紗繡的很相似,特色在於其設計圖,和某些針法的組合,就看你想繡哪種圖... 我的blog 裏有一本台灣譯日本書「白線刺繡」是也,很好的一本入門書....

    回覆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