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縮緬細工 之 手玉和祝願小物 井上重義監修


 



趁搬家前多寫幾篇,之後要忙清理,又要忙工作,呵呵


井上重義老師的另一本著作。


內容如其名,專注於介紹各種小布包和祝願小物。款式豐富,色彩鮮艷,呵呵這回紅色的佔多呢。很重很重的傳統味。喜歡富現代感的縮緬小物的朋友,也許未必是你杯茶了。


內文介紹的,有各種形狀的手玉(像中國人的「畫子」那種的小布袋),有小孩、女孩、花等,以及不同節日的祝願小物,如鯉魚、鶴、貓、海老、龜、狗、將軍。還有小小的立體包包,見圖三。還有傘飾


呵呵店主不想深究傳統節日和那些吉祥物的含意,只把這些小物當傳統藝術欣賞。


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前文彩圖(含圖解),後文是黑白文字和圖解。也許因為版面用黑色和白色底色,予人嚴肅和乾淨的感覺,跟之前幾本縮緬書那種可愛華麗感很不一樣。也不只是可愛的成品,是實實在在用於日本節日的飾物。


手玉呢,我在想,可以用來放防蟲的東西,放在衣柜裏,或者做包包的吊飾.....或者做香包...呵呵呵,想太多了。手玉是密口的呢...


全書96頁,1500日圓,2009年出版,愛傳統和物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否則,不如試試之前介紹的那些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