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Tambour work 工具


 



這幾天病了,搬家 + 工作,的確很累人


有看之前網誌的朋友,會看過第一幅圖。


這個工具名叫tambour hook,就是刺繡用的勾針,近年流行的「文化繡」,日本clover出品那個小工具,加一個專用繡棚子。用法類似,但效果不一樣。那個文化繡的底部要粘上甚麼,才能固定繡線


又或是clover出品專用於繡珠子的繡勾針,也類似,不過那個針在刺繡時,由下向上戳,勾針較粗


這個我簡稱為TH,是中國千年前的刺繡方法。後來傳到印度和波斯,以至歐洲,常用於歐洲宮廷的珠繡,也用於其他刺繡,如辮子針法、立體繡。


其針很細,手柄跟木鉛筆差不多粗細,勾針比粗的毛冷針幼身,繡的時候必須用繡架,兩手要空出來,一手拿針,一手拿着預先串上珠子的繡線,如圖一那樣逐針逐針繡。


相信繡品的效果,用繡針,或者TH,都是一樣的,只是,若技巧熟練了,用TH應該會更快,只是,這個方法要預先數珠子,在繡前把珠子串進線裏去...


我這套工具從日本訂回來,有些款式古典精美,這款是基本款。與其說是學習刺繡的另一種方法,我覺得,它的欣賞價值更高。當然,它有實際功能和用途,而且還有很多人在使用。只是,單單工具本身,以至使用方法,都很迷人。這就像中國的雙面繡,我覺得,圖案精美不用說(但是圖案好像不太多,常常見到的是貓或狗之類的,當然也有人物繡),不過,最教人欣賞的是刺繡的過程。這些傳統工具和針法,太吸引人。


這種TH用於網面刺繡應該很不錯,這套針有兩支大小不同的勾針,還有別的號。


說到這裏,其實很想買一套繡針,可代替梭織的梭子使用,梭織我實在學不來,一條線在兩手中套來穿去的,難懂...


 


 


2 則留言:

  1. 請問台灣買的到此工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不知道耶,我在香港這邊比較難找,估計台灣可能有。你試一下找售賣珠繡工具的店子看看:)

      刪除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