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私家馬海毛線~~~


今天一大早起來,約了朋友見面,很開心的交流心得。。更開心是,難得伯樂懂我的寶貝毛冷...


大家認為圖中的紫色和橙金色馬海毛冷好看嗎....稍後將會有朋友的作品放上來啊,呵呵將來歡迎訂製,材料很不錯,手工也很不錯的啊~~~


家中的毛冷上千球,之前已賣掉用掉的也上千球。自問不算專家,可是經手摸過用過二千多球毛冷,分辨好壞的能力總算學到一點點...


可以說,名牌子的毛冷不一定就好,還要看價位。進口的毛線未必就耐用質優,不少時候,外國牌子在自己國家其實價不高,只是進口香港了,價自然抬高,外國還有不少優質毛冷在香港沒太多人認識的...


今天放上來這款馬海毛,是廠家朋友的私伙毛冷,讓了給我,論性價比,質地好得沒話說,屬中粗馬海毛。現下的毛冷都貴得離譜,一球三十克的馬海毛(芯線是人造纖的),也至少四五十元


馬海毛一般分幾類


第一種﹕全人造纖的,色彩和款式可豐富了,人迼纖嘛,甚麼不能做出來的呢... 而且價格也便宜喔,因為人造纖的成本低。這個馬海毛線容易找到,許多沒牌子一大坨一大坨在街巿賣、在商場展銷場賣的,不少是這類,不少中學生或初哥新手,買回去學織圍巾。。


不過,人造纖的缺點是不透氣、不保暖、不少是「吉肉」的(扎人)或多洗幾次就變硬.... 當然,人造纖也分很多類,也分級數。廉價貨嘛,就別期望質量好。高檔的人造纖現下種類很多,毛冷成份中,看見microfibre這類的,不少是智慧型人造纖


第二種﹕毛是人造纖 + 馬海毛,然後芯是人造纖的。這個尤見於一些特色毛冷,馬海毛的功能是保暖,而人造纖毛是配襯和款式所在。


第三種﹕毛是馬海毛,或馬海毛+羊毛 或者馬海毛 + 天然材質(棉線、真絲),然後芯是人造纖。這是很多日本或歐洲純色或漸變色馬海毛線的組成結構。由於馬海毛易斷(除非毛很長,長毛又細的話,價很貴嘍),做線芯還是人造纖比較易做。這次圖中的兩個線色,就屬於這種線,毛是馬海毛,芯是人造纖...


馬海毛分好多等級,有些是粗硬的馬海毛,只能做外套吧,扎人的,有些較軟身和長,較細,可做圍巾或毛衣,我的就屬於這類。算是中等貨。優質馬海毛是kids mohair 或 super kids mohair,毛細而軟,可貼身,記得之前買過一球rowan的,非常貴,karen, 在你手裏了。通常最高檔的馬海毛不會配很多人造纖線成線,免得浪費了它本身的柔軟、輕薄而保暖的特質。


第四種是 毛是馬海毛,芯是天然成份(如真絲、棉或馬海毛),這款是最貴的了。製作工藝難度較高,材料也貴。相信要一百元以上才三十克吧,上段提到的rowan的super kids mohair,前年賣到120元 25克好像,現在應該又加價了。值不值.....視乎你要求的是甚麼,實在是很軟、很薄,輕。


我這條馬海毛圍巾不扎人,貼頸圍兩圈,保暖得很。毛毛也不短,不怎麼掉毛,算是很耐用,我用了一根馬海毛 + 兩根羊毛線(超細的那種),呵呵


我的手工實在不怎麼樣.... 很一般。。。期待朋友的作品面世,定當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