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A~Z whitework


 


呵呵這本英文超詳細圖解手工書一系列十多本,由澳洲的Inspirations Books出版,範圍廣濶,刺繡、編織、縮摺製衣(外國人喜愛製作縮摺的衣裙給小朋友^^)、珠繡、縫紉、拼布等等。


而我嘛,當然集中購入其刺繡書,Inspirations Books 還定期出版 Inspirations 期刊,介紹西方的刺繡,也有不少projects可以跟着做,就像日本的cotton friends或國內的kaka,不過,期刊集中於刺繡,而且內文精美,質素很高啊,稍後會介紹一下。想了解歐洲世界刺繡的朋友不容錯過,你會發覺,十字繡真的太簡單了.....


今次介紹的白色刺繡書,應該會出版第二集,也對,內文雖然詳細,但總覺得介紹的只是一小部分針法,我所期待的不只這些呢。


這系列的書是活頁式,全文光面紙,全照片圖解啊,比日本刺繡書更詳細,全書156頁。介紹多種白色刺繡,包括立體的mountmellick embroidery, 就是用繡線把花型立體繡出來,其針法不少與一般平面繡沒差,只是這種刺繡要用上某些針法合起來,才會達到它的效果,教授這方面的中日刺繡書我好像沒怎麼見過。另外,還有candlewicking,就是用一個個小結,一點點形成圖案。很有趣...


呵呵圖二的是carrickmacross embroidery,這種刺繡很特別,在軟身的網孔布料上刺繡,成品是一塊美麗的蕾絲,可惜本書只介紹三種針法,而且沒有仔細講述其處理和應用...


圖三就是蕾絲刺繡的針法,屬於cutwork刺繡,介紹的針法也不多,不過在之前第一本介紹的白線刺繡書中,也有介紹不少cutwork的針法和應用


個人認為,Inspirations Books系列的刺繡書是很好的入門書,尤其是Embroidery Stitches兩冊,但這本白色刺繡書只是簡單涉獵各種白色刺繡傳統的歷史點滴,以及幾種針法,若單看這本書,應用不足,但它是很好的輔助工具書,畢竟,關於whitework的英文書其實很少,有這麼一本收納各種傳統的書,也很不錯了。


要說一下,這系列的工具書中不少針法,之前在其Inspirations期刊會稍作介紹,如果資金充裕,呵呵訂購那本期刊,輔以這系列的手工書,相信會很不錯。


我知道系列中最普及的Embroidery Stitches、wool embroidery等,已經出版日文版,兩本我已出讓給其他人,店裏還有一本是tapestry embroidery,這種刺繡講求規律,由方形、三角形之類的圖形緊密織成,個人不喜歡太規則的東西,喜歡的朋友不妨來小店看看,從澳洲訂回來要約300元(連運費)一本


連接在這裏﹕


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1125529430?r=1373342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