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A~Z Embroidery 系列


 


這是A~Z Embroidery系列其中十五本,現在應該有十九本,之前已經介紹了三本,稍後會介紹另外四本。


我有其中九本,個人認為,呵呵如果你身在澳洲,或者有親人在澳洲,不妨買其中幾本,否則,現時澳元匯率高企,運費也高,也許會覺得不划算。


呵呵,以下看法僅為個人就這系列的書籍的看法,不代表全部...


這系列的書籍可於這個網站買到


http://www.countrybumpkin.com.au/index.php?cPath=1_24


系列包括幾方面﹕刺繡、縫紉、編織,以刺繡佔多。


先談一下刺繡書,正如之前提過,Embroidery Stitches 1 & 2針法詳細,圖解超清楚,如果家中沒有其他刺繡工具書,推薦這兩本,只需另外買一兩本教授刺繡花或公仔的刺繡書(一般台版日本刺繡圖案書),就可以做出很多成品。如果已經有不少刺繡書,這兩本針法書也值得收藏,畢竟加起來有二百種針法吧。


其他刺繡書計有﹕goldwork(金線), bullions(立體繡), stumpwork(立體繡), thread painting(類似中國平面繡的滿繡), whitework(白線), crewel(粗線繡), needlepoint(幾何圖案刺繡), ribbon(絲帶), bead(珠繡), wool(毛冷繡)。


坊間的金線繡、白線繡工具書很少,英文書很少(可能歐語的比較多??),而且很貴,有些更快絕版了。中文就更不用說了。金線繡的應用範疇比較少,古典宮廷服飾較多使用,而且金線是純金線,很貴。記得看過一篇訪問京繡大師的文章,由於材料太貴,前途也未明,要學成出山需時甚久,國內的京繡傳承無人。如果喜歡古典刺繡,金線繡這本書相信值得買來看看。我還捨不得買...


白線繡之前介紹過,坊間書太少,Inspirations books的出版社會出第二冊,期待中。


stumpwork 那本稍後介紹,我不推薦這本,有其他比它好的書。


wool embroidery這本書的針法其實是一般針法,只是從中選出適合用在毛冷和毛衣上的針法而已,呵呵精明而懂變通的同好們,未必需要它


bead 珠繡書的針法稍後介紹。個人認為,按性價比而言,這本書不太值。雖然圖解精美,但針法不算多(也許珠繡本來的針法也不太多...),但稍嫌它介紹得太表面,不過後面有不少projects。但是,又是那句,圖案嘛,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crewel粗線繡,其實是由一般刺繡演變而成的傳統刺繡,用粗線繡在椅子、cushion之類的特色刺繡,比如jacobean crewel embroidery。如果想了解這方面繡品,這本書也值得買,書後有projects,有底稿的。


thread painting 這本書我不打算買,做滿繡,中國平面繡是最好最精細的,西方的滿繡,多用長短針,就是中國繡的單套針法。


ribbon絲帶繡我也不打算買,根據手上同系列的其他書本看來,這本書都是基本針法,也許有簡單projects。坊間有很多教授絲帶繡的好書,projects也多,價格比較平。稍後會介紹


needlepoint這本書值得買,個人不喜歡幾何圖案的刺繡,已放在小店出售。雖然如此,但書裏的針法很多,喜歡做這類刺繡(例如,繡筆筒、毛毯、杯墊、桌墊等),就很好用了。可惜我實在不喜歡....


系列中的編織工具書,我估計,坊間有太多編織書,比這系列便宜...


系列中的縫紉書亦然,不過,他們很喜歡做smocking(縮摺)製作。相信其中兩本smocking的工具書應該不錯。他們還出版專門製作smocking的期刊。


34.95澳元一本,未計運費,如果資金充裕,一套買回來放在書柜上,甚是壯觀!!!!


另外,如果有孩子喜歡做手工,這套書很好用,活頁版的好處,是無須用手按着書本,一邊繡一邊看


 


 


 


 


 


 


1 則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