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花邊啊花邊~~~


呵呵起初入貨時,看見一些花邊很美麗,心想,花邊佔地方不多,買些回來囤着,怎料,越買越多,至今家中的花邊已有一二百款,自用一定用不完。


花邊除了款式多,質地種類也多。有些只能做手工或裝飾的,如圖左下藍粉二色,花色很美,不過手感硬而薄,類似塑料。不能燙,多洗也許會變型吧,做手工很好,稍挺,做衣服就不適合了。


有些平價花邊是尼龍的蕾絲,類似內衣褲的蕾絲,只是,蕾絲花邊也有優劣之分。優質蕾絲織花細緻,手感柔軟,洗後不易變硬,廉價花邊則織花較劣,手感較差,多洗會變硬或起硬粒,手頭上優劣的蕾絲花邊都有。優質蕾絲花邊價位比較高,貼身使用也可。小店出售的蕾絲花邊(如圖中右邊綠色那款)屬於廉價蕾絲,質地不算上佳,不過,買回去做衣服的朋友不多,絕大部分客人需要的,是廉價的手工花邊,意思意思嘛,裝飾娃衣或筆袋之類的,無需貴價蕾絲。店裏還是有幾款質地很好的蕾絲花邊,拿上手比較一下就明白了 : )


圖中右下角的白色花邊,是網底花邊,這類花邊需要用網底織花,網是人造纖(或有微彈力),織花有時是人造纖,多數是混棉或純棉。這種花邊呈現的效果比較華麗和優雅,多數是曲邊,寬度不少於1.5CM,手感立體,軟而稍厚(織花)。常見是白色,或黑色,彩色的比較少見。


有些花邊不是網底,是玻璃紗底的,在紗上織花,這種花邊也不能熱燙,手感略硬挺


絲光棉或人造纖的立體花型花邊,見圖第二行第一個,不同的花仔(或公仔)連在一起。呵呵這類款式都很好用,可以一串的縫在成品上,又可以把花型獨立剪出來,做貼花。這類花邊由於每個花仔都是織出來的,也許會有線頭,手感立體而硬挺。


水溶花邊....起初以為是指沾水即溶的花邊。呵呵原來水溶是製作程序的名稱。上段所述的立體花邊,其實也有是水溶花邊來的。水溶花邊是立體花邊,織花沒有網底,稍厚和挺,小硬。織線是人造纖、絲光棉或混棉,多數呈反光效果


人造纖彈力花邊~~ 橡筋花邊或者曲邊的彈力花邊。這個許多人都知道,有用來縮袖邊或裙邊的彈力花邊,一般是低彈力的。小店也有不少,木耳邊的彈力花邊。


純棉花邊~~ 分為純棉布的繡花花邊,以及純棉線織勾的蕾絲花邊兩種


棉布花邊一般在1.5CM寬以上,就是棉布(有些有曲邊)+ 繡花或縷空花。雜貨風大愛


純棉線織勾的蕾絲花邊,很多是白色和麻色的,款式甚多,曲邊或沒曲邊的,寬度選擇也很多。這類花邊最受歡迎呢。質素參差。織花和手感,視乎織線支紗的粗度、花色的複雜度而定。織線細的話,花色一般較清楚,有些織花細緻的花邊價格會比較貴。


另有寬幅的人造纖網底花邊,一種是手感柔軟,通常用來做裙擺,做娃衣的話,可以做透明晚裝甚至婚紗了。另一種用較硬的網底織花,花式較疏,可做燈罩或窗紗之類。


呵呵歡迎來小店看看,稍後會做清貨特價~~~


小店http://hk.user.auctions.yahoo.com/hk/booth/busuey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