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內藤乃武子 の ちりめんの ちいさな佳きもの <美麗的縮緬和小物>


 



呵呵介紹澳洲的Inspiration Books A~Z系列多篇,有點膩,轉個話題,來看看和式小物~~


這是內藤老師的著作。老師出了好幾本教授縮緬和小物的手工書,這本是較早期的。之後我會再介紹其他押繪和縮緬手工書


俗語有云,蘿蔔白菜,各有所好。有人喜歡西洋的東西,有人心儀東方的美物。我呢,就鐘情於東方的手工藝術,完全不覺得老套,反而越古的越美。


其中又以日本的傳統手藝為至愛


和式物品的配色講究,不落俗套,色彩分明,花形有形意的,也有像真度高的,縮緬小物既華麗精緻,又可愛。


相信去過日本的朋友,也許都會買一些縮緬或小物做手信。今次介紹的手工書,教授多款縮緬小物。


日本傳統手工品多與節日有關聯,都有其信仰上的象徵意義。實在,縮緬小物不少都圍繞節日主題來設計,例如重陽、七夕、女兒節、端午、十二生肖等,就像中國的傳統節日一樣,各有其代表物。我不信這些,是以,不會跟着做,只看看便算,或者改變花形做其他的。


例如圖一的是重陽花球,圖二是女兒節的擺設。


書中介紹以上主題的小物,其中的成品包括公仔、爪物,小包包,吊飾等,其中爪物,我特意請教日本的手工朋友,按她說那是古代人用來放琴爪的小袋,如今日本人用來放很小的物品,或者當香包使用,很有趣的啊。


這本書值得買,前半部彩頁,有幾頁彩圖解教授做女兒節公仔,後面是黑色頁,簡單說明其他小物的做法,還有實物大的圖紙。款式算是廣泛,講解也詳細,初學者合用。


Ah~~不過這本書沒有仔細教授處理縮緬的基本方法,另一本押繪書會較詳細。


完全看不懂日文的朋友也許有困難,不過,坊間好像還沒有教授縮緬的中文書啊~~~


店主自從看了第一眼後,就迷上了這種手工藝術,囤積了很多款式的縮緬布,這種手工的材料不容易找到,也比較貴。從資料所知,縮緬小物本來是古時做衣服時落下的零料,不想浪費,就做成各種裝飾或實用的小物,現在我們卻需要到處找尋材料~~


喜歡做個女兒節公仔的朋友,不妨買這本,或者,下一次介紹的書,有更多做公仔的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