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ふつくら、愛しい ちりめんの押し絵あそび <愛縮緬押繪>

加插文字解說了



 




近來忙得要命,小店也沒空打理,新貨要六月才上了。店裏做清倉,客人多了,待慢各位不好意思...


將來希望在這裏多露面,把家中的小手工材料介紹一下,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查詢 : )


說回來...這本押絵書是我第一本縮緬書,在向日葵購買,其時日圓匯價還沒現在那麼高,書價也不算高,才1350日圓,約140港幣。現在應該斷貨了。


這本書跟之前介紹的縮緬書不同,這是教授押繪的。所謂押繪,就是用和式布料,在物件上做出立體的圖案畫,呵呵聽去是否跟西方的applique貼布繡有點似,拼布的貼布縫,是把布料(或加舖棉)繡在作品上。不過,這個押繪則用白膠漿把布料貼上去。基本上不能碰水啊。


縮緬細工的題材都是傳統節日、四季等。這本也不例外,其中又以小物為主,如封面的小圖案,或花鳥蟲魚,或經典的古裝玉兔(圖二),還有我最愛的各種姿態的貓。


論書中作品構圖的完整度而言,我給它七分,都是小物,不少是以一件押繪品就成一件作品,大型圖畫不多,即使有也比較隨意,不過,一個圖案能完成的作品也挺美的。論難度,書中的project不算太難,而且有彩圖教授製作方法,讓一眾初學者不會望而生畏,成品也可以用於日常生活中,不只是欣賞而已... 論多元化,無論款式和圖案,也算多,當然,圖案都是細細個,而每款也許只有一或兩個圖案,比較簡單。


後文是日文圖解,最重要的還是圖紙,中間還約略介紹需用的工具。作者櫻野老師的著作好像不多。個人比較喜歡內藤老師的作品,不過她的作品比較複雜。


全書98頁,平成十二年出版(即是公元後??年),巿面上應該沒賣了,如果舊版還有售,推薦初學者買一本,新書價格都升到差不多二千日圓呢。而且這本書算是很實用,有做盒子、做小型或大型壁飾的,簡單可愛。


期待台灣出版社翻譯縮緬書,這樣,這種日本傳統文化將可傳揚至國外,日本的temari(線縫繡球??)有英文書介紹呢,刺繡也有英文中文的,雖然都不多,但縮緬細工我只見過這本,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b16739127?r=1238586760


其他好像沒見過中文或英文版的(如讀者知道另有中文書,請告知)。


好,又要忙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