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四合扣的安裝圖解


 


四合扣的安裝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一套工具,一套扣子即可。


工具包括一支打孔器(有人用錐子),一支打母扣的,一支打公扣的工具。並且需要一把鎚子、一本厚的書,或打釘用的底墊(如圖)


我用的是水洗牛皮紙,四合扣有一定的重量,用在布面上,如果布料太軟,上扣後布會垂下來,一般使用四合扣的手工品,多數是包包、銀包、公文袋或褲子之類,布料較厚挺,或者幾層布夾成一塊。這種牛皮紙比一般不能水洗的牛皮紙厚和硬,一層足以承托四合扣。


首先,在需要安裝四合扣的開合兩邊,用筆畫記號。然後,如圖一,用打孔器在紙上打孔(兩邊都要打),見圖二,用打孔器的好處是,打出來的孔收邊較佳,但有時候,布料較厚,用錐子較省力。


上母扣,公母扣各自有一對底面的對扣,圖三所見是母扣的底部,而面部則是成品的正面,上一篇日記的多款扣子,就是母扣的面部。把母扣的面部穿入打好的孔上,然後放上母扣的底部(見圖三),然後用打母扣的工具,放正中間,用鎚子打下去,力度因人而異,最好一次完成,太大力會打扁,太輕力可以再打一下。


上公扣,公扣是兩頂帽子。上好的樣子見圖五,同樣,用打公扣的工具打下去,即告完成。


注意,打母扣時,不要太大力,如果怕正面會花(有些有花紋),底墊可以用厚書,既能承托鎚子的力度,又可以卸去過重的手力,且不會刮花扣子的正面。


四合扣分好幾種尺寸,圖七所見下方銀色那款,是另一款四合扣,工具也需另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點擊右上的「以電子郵件訂閱」,你便收到夢媽對留言的回覆了 : )